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浅谈推手首先从练拳入手是何用意

推手是每个习拳者的梦想,所以很多人在前面基础还没掌握好,就想着后面的推手,结果事半功倍。在太极拳教程中对推手的练成有详细的讲解,今天我们领会一下太极拳教学中讲的推手首先从练拳入手,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推手首先从练拳入手

推手是在扎实的练拳基本功上演练的,推手也是太极拳的检验阶段,学习太极拳的终目标就是推手。

“练拳不推手,到死也没有”,而“推手不练拳,就是闹着玩”。体与用是永远不可分离的。体是知己功夫,用是知彼功夫,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推手不能单独存在,离开拳的演练就舍本求末,不练拳光推手永远得不到拳的真谛,永远在皮毛,入不了门,所以说“就是闹着玩”,玩玩劲还是挺有意思的,但离拳还太远,离“拳与道合”就更远。

很多人总觉得推手有意思,练拳太单调。还认为推手更接近实战,这是错误的想法。

从任何意义上说,拳都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先打拳,后推手,多打拳,少推手,以拳为主,推手为辅。只有这样才能知道推手在练什么,怎么练。

即使抛开养生与技击,只从推手技能的提高来看,也是离不开练拳这个根本的。只要与人搭手,无论从身体上还是从精神上,人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受迫感,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九要”“三害”“放松”“用意不用力”等等。

拳中基本理念的理解和体验就要与平时自己练拳时大打折扣,产生变形和扭曲,非常容易形成错误的动力定型,严重影响以后的提高。既然要“知己知彼”,先知己,才有可能去知彼,知己的功夫都做不好,谈何知彼?

古代便有人说,人好比是个圆,圆内是你自己,但是个体本身已经有意识,圆外无法获取你的知识,所以你的圆越大,你获取的知识就会越多。

套用到拳和推手的关系上,拳就是那个圆,我们要尽可能把自己的圆做大,才会有更多的可能去应对外面的未知。

所以,孙门教拳不到相当程度是不能练推手的,一定练到脚下有根,手能开始放松,才能学习推手,否则肯定是顶牛摔跤。

比较起来,脚下有根相对还容易些,只要下功夫站三体式,一定会有,而手上放松要困难得多,因为人在受到外力时的本能反应是用力而不是放松。

这就需要在长期的盘拳架过程中去寻找、去锻炼,首先在自己练习时要作到,而后才有可能在与人交手时放松。

练好推手的四要素

一、“粘”

1、只有,当与对方接触时,真正做到不丢不顶,轻如蜻蜓点水一般,才能够似如膏药,毫不费劲地、轻轻地粘贴在人体的某一个部位。同时,不可再施加任何轻微之力。

2、光是,轻而粘贴在对方人体的某一个部位,远远不够,还得让对方感到,接触到的地方,似乎轻而无力,又沉而坚实,威胁很大。难以摆脱。

3、神不知鬼不觉地依附在对方的某一个部位,使对方丢也不是;顶也不成,束手无策、进退两难。

二、“连”

1、只有,在与对方接触、轻柔相交的顷刻,不仅,轻而粘贴住对方,而且,瞬间,牢牢地控制住对方的重心,使对方有一种拔根、全身浮动的感觉。这就是“连”。

2、不仅如此,同时,通过接触点使两个人,真正连成一个整体,他就是我,我包含着他。不单单是舍己从人、而是,我中有他,我、他就是一个整体。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连”。

三、“随”

1、由于,自己牢牢地控制了对方的重心,就可以随心所欲地,通过自身的意念(气息),任意地改变对方的身体平衡,达到牵制、掌控对方的重心,轻而易举地连根拔起对方,轻易将对方抛出。

2、对方的重心,就是中正之本,平衡之基础。掌控了对方的重心,就可以叫他随我而行!只要,稍稍用意就可以无所顾忌地、随意而控制对方的平衡,使之处处时时陷入,随我而行的被动处境。这就是有“随”而致的,用意不用力,意动形微动。推手的高境界!

四、“走”

1、熟练、巧妙、轻灵地掌握了“粘”、“连”、“随”,那么,对方只有乖乖地依照我的意念,心甘情愿地“走”了不费吹灰之力,将对方随意抛出。

2、只要,对方一与我某一个部位接触,我通过“粘”、“连”、“随”,就可以轻描淡写地叫对方,服服帖帖地被牵着鼻子“走”。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