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独特的运动特点

陈式太极拳的创立,开辟了我国太极拳的道路。太极拳的好处在陈式太极拳中有很多的体现,很多人养生都选择练陈式太极拳。太极拳教程对陈式太极拳的特点有详细的描写,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每个门派都其独特的特点,但都是以太极阴阳之性、中医经络学说及吐纳之术为基础创编的,陈式太极拳的独特风格具体请看如下。

在内是意气运动,在外是螺旋缠绕运动,强调在意识主导下,头顶气沉,放长身肢,通过旋转脊背带动上肢旋膀转腕,带动下肢旋胯转踝,使肢体在顺逆缠丝中形成内外相合、节节贯串的外在形态。

陈式一路的特点是以柔为主,发劲为辅,柔中寓刚,以意行气,缠丝连绵。陈式二路拳的特点是以柔入手,以发劲为主,刚中寓柔,螺旋缠丝,贯穿套路始终。

陈式太极拳的灵魂是缠丝劲,以内劲为统驭,对周身个部位以及意气神都有不同的要求。

因为缠丝劲是粘化、牵动、进通的核心,运动没有缠丝劲,则失去了化劲。也就失去了半化半进、明化暗进、即化即进的缠丝劲技巧,“一兴动,轻重、刚柔俱发”就是对缠丝劲的真实写照。内劲产生的根本则在于内气的运转。

其基本原理的精华所在则是丹田内转法,即在演练套路中意注丹田,以意领气,气沉丹田, 然后取逆腹式呼吸法,以真气带动,调动丹田内转,丹田内转又带动全身的螺旋式运动,这种以内气运转带动全身螺旋劲的运动就是丹田内转的实质。

正所谓“ 一气贯穿,周身一家”,而且,“内不动,外不发”。明白了陈式太极拳是以丹田内转运气、以内气催动外形的螺旋运动,并以缠丝劲为灵魂、以内劲为统驭这一拳理特点之后,围绕着这一核心而产生的诸般演练风格就尤为重要了。

陈式太极拳作为养生太极拳练习是个不错的养生运动,陈式太极拳动作柔和,而且其对内在的要求也很严格,可以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练陈式太极拳养生方面的六大优点

1.身心合修

外功以发达肉体为主旨,盖深信健康之精神,寓于健康之身体也。

静坐功以修养精神为主旨,则谓精神充实足以改造身体也。分而言之,固各有其是:合而言之,则亦各有所偏。

在很久之前,就有很多大家对中国的传统武术进行修炼。

昔达摩大师传易筋、洗髓二经,内家拳主先身后心,皆足证养生之道贵乎身心兼修!陈式太极拳一入手,即从身心两方同时进行,故谓之身心合修。

2.动作缓和

剧烈运动见效虽速,然其流弊亦不胜言。陈式太极拳一切动作,以柔缓随和为主,明足以舒展筋骨.暗足以调和气血,即合修养精神而言,亦合于体育原则。

3.姿势平顺

陈式太极拳以立身中正安舒、运劲无过不及为其重要原则之一,故一切姿势悉任自然。自然者,平稳和顺之谓也,与剧烈派拳术以险奇为胜者迥然不相同。

4.发达自然

人体各部之发达,生理上均有一定程序。剧烈运动不合生理程序,易发生流弊。

陈式太极拳行功之时,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于肢体任何部分皆无偏重之虞,故在生理作用上有补助之功,无妨害之弊,盖即所谓顺其自然之性也。

5.治病特效

拳术有治病之效,固人人所知。唯练剧烈运动,消耗体力过多,弱者不易补充,反属有碍。

陈式太极拳以适应生理变化为其原则之一,其补助气血处,纯以婉和为主,不使呼吸与循环丝毫失其常,故虽有肺病者亦可练之而奏奇效(唯病发时仍宜静养),其他可治之病,自更不待言矣。

6.陶养性情

人之性情不同,皆与体质有关,精神能变化体质,凡稍知心理学者皆能言之。

陈式太极拳重柔道,以虚静为主,如粗躁、滞钝等弊,均在禁忌之列,故练之既久,便可于不知不觉中养成一种优美之习惯,足为佩弦佩韦之助,若富于暴戾气者习之尤有明效。

1/1页
太极拳的好处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