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论练太极拳为什么要忌双重

学习武术要对武术先专研一下,学习一下要领,同时也要熟记一些注意事项。学习太极拳教程更是如此,在太极拳教学中,忌的就是双重,为什么这么说?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为什么要忌双重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都可以在太极图上找到其原理,假如出现阴阳对等的现象,将太极圆不能转动了,那么世界万物也就停止了。

由此可见太极图是中华祖先对世界事物的认识和揭示!

更为奇妙的是内生动力与外生动力的揭示。那就是太极图里的鱼眼。

所谓的双重和不双重其实就是对虚实的掌握,对阴阳的理解,在太极拳练习中会不断的体会到。

双重在太极拳以及推手、器械等方面都需要注意。不仅在双腿上而且在手上,腰上等一切部位上。

初学者不可能顾到这么多,随着拳艺逐渐精深,会有更多感受,更多领悟,甚至更多发挥。艺无止境得此一见。

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是前辈们经验积累也是我们在习练过程中会碰到的。

在进攻中,防守中需要有攻中有防,防中有攻,例如,在推手中一味的只知道防守不知道进攻,将会被对方制止。

双重往往既化不开又击不准。理想的太极拳境界是:阴阳的此消彼长,不差分毫。虚实的恰好分寸,不离左右。这样的境界就是我们常说的:不丢不顶、粘连相随、对方将缚手缚脚,主动尽在我耶。

初练者往往容易腿脚虚实不分,呈双重。所以练拳初就要把架子搭好,这是基本功。这个阶段一定要虚实分明,其中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松腰沉胯、松肩沉肘特别重要。

腰胯松沉了,虚实分明了,架子也工整了这只是初步成绩。就像练字一样结体搭好了,离真正笔力遒劲仍需不断磨练、雕琢。我们太极拳也是如此,理想的境界是处处有虚实,虚实在处处。

也就是常言的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所以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修为。

内外虚实的变化也是太极拳重要一环,内运外化,外运内化体现了太极拳的特性,显现的就是所谓气沉丹田和千年鼓荡劲。双重,实际上的体现就是虚实不分。会产生呆滞,使动作生硬,气滞郁结,使身体不适。

双重是病拳,容易犯,纠正先从腰腿开始,从拳开始,由表及里,

由粗及细,循序渐进,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功夫渐进,道行渐深。永远纠正不完,这就是艺无止境。

即使拳上或器械上所谓无懈可击,真正在对练上或技击上就暴露无遗,这也许就是花拳绣腿和真功实夫的区别。我们中国武术要真正走向世界,需要改变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清楚了。

拳击、自由搏击、泰拳、跆拳道等在前面,我们武术怎样走才能尽现特色又不雷同,希望从推手开始。角牛力或无虚实的推力拉拽又怎能显示中国武术的魅力所在。

五勤:勤看、勤思、勤练、勤比较、勤总结

一、勤看

看名人的拳式和录像,看理论书籍,看自己的练拳录像,看同学练拳。

二、勤思

太极拳是意拳,要用心意练拳求功,善思则明。

三、勤练

练前要有目的,要按拳理求功,要在阴阳二字下功夫,特别要注意动与静,呼与吸,松与紧,内与外,开与合,虚与实,圆与方。

四、勤比较

比较法是求证的好方法。它分两类:一是类比法,类比是求同法,是寻找事物发展的规律的。例如:擒拿都是根据人的生理结构,违背而拿之。太极拳的共性,都是划圆出方。二是对比法,对比是求异的,通过对比找出事物的特点与风格。

五、勤总结

善于总结事业才能成功。总结有时段总结,有语言、文字总结。成功要总结经验,失败要总结教训。与别人对比找自己的差距,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总结能给后人留下宝贵遗产。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