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练太极拳气血畅通增寿延年

长寿是中国传统思想,从古至今不变的思想,太极拳集合了古代人养生经验,总结了太极拳拳理拳法。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符合人体运动规律。当代人练太极拳的好处多多,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气血畅通增寿延年

太极拳注重阴阳变化,阴阳变化贯彻整套拳法练习,通过太极拳的阴阳变化,能保持身体阴阳平衡,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人在运动时,只有左右两侧肢体都能够得到均衡的锻炼,人们体内的气血才能得到均衡的运动,这样,体内的阴阳、虚实也就自然平衡了。

中医学认为只要人体保持气血自然畅通90后的风采,阴阳虚实,自然平衡,人就会远离疾病的。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内家拳的一种,具有“技击攻防,健身养生,表演欣赏”的三大功能,只要态度认真,一招一式地一套拳。

练完太极拳后,就会深深的感受到轻松,气血畅通,心情舒畅,精神焕发,每天练太极拳都能帮助你缓解压力,释放疲劳。

吴式太极拳的传人、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原会长李秉慈先生在总结吴式太极拳特点时说:“轻松柔化,紧凑舒展,川字步行,斜中寓正,必受其益。”

在吴式太极拳大门中,延年益寿者颇多,吴式太极拳第三长寿代传人杨禹廷师寿至95周岁,无病仙逝,就是其中一例,所以吴式太极拳也被赞誉为“益寿拳”、“长寿拳”。

在太极界流传着这样的:“师傅领进门,在个人”和“拳艺无止境,实践出真功”。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梁秀珍创编的《吴式太极拳左右精炼40式》“以意领先”,“以意行气”,有其独特奇妙之处。

练习太极拳能实现你长寿的梦想,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的佳运动,在练习太极拳时,你会感受到太极拳带给你的快乐。

当在时,正确熟练运用“稍节引动”和“节节贯通”之法,“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将意念和气血运行融合起来,再结合攀架,紧凑舒展,大方优美,刚柔并济的拳式,就一定能够大大提高、调动气血运行的能力,保持阴阳虚实的相对平衡。

以“左右弯弓射虎”这个拳式为例,当时,人体的14条(督脉1条、任脉1条,奇经12条)都得到梳理,腿脚上的6条和手腕臂肩上的6条,以及任、督两脉都被牵扯和挤压。

从脚底涌泉穴到头顶百会穴都得到冲撞,而这种牵扯、挤压、冲撞的结果,就是起到了疏通的作用,保证气血顺利运行,气血畅通了,阴阳平衡了。中医讲气通则无结,血通则无痈,人们的身体就自然强壮了。

太极拳长寿原理

根据传统中医的理论,风寒暑湿燥火,这六项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是很大的,也就是外邪伤人,通常由表及里,比如受寒通常会先皮肤冷,寒气进经络则肌肉酸痛,传到腑就拉肚子,再下传寒气才到五脏。

另一方面,人的情绪对人的伤害是很直接的,所谓“七情伤人,直中内脏”,气极了能马上吐血,中医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惊恐伤肾、悲忧伤肺”。林黛玉自悲自怜,老是咳嗽,她这是“忧伤肺”的典型症状。

因此,我们可以总结出,遇事千万别生气,情绪波动不能大,否则得不偿失,练习太极拳重视的就是心态。

我们在练太极拳身体上放松的同时,心态也必须放松,放松平和的心态反过来对身体的放松也更为有利,只有心静如水,太极才能达到高境界。

太极拳基于道家“无为、不争”的思想。有道是“杀人一万自损三千”。太极拳理法高级、劲力巧妙,让很多嗜武者着迷和兴奋不已,也常常不自觉地误入好勇斗狠的岐途。

正因为此,被太极拳各大门派都奉为必读经典的《太极拳论》中,王宗岳在阐述了太极拳的精义之后,特别强调了三丰祖师的话“欲天下英豪益寿延年,不做技末之争”。

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结束,我们就更不应该有为了争胜而练拳的心态,练拳更多是为了养生,是为了一种乐趣。

太极文化博大精深,让习练者在健身锻炼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有乐趣、有文化和有韵味,推手试力,输赢都哈哈一笑,决不计较。

有时侯偏偏是越是刻意去追求,就越得不到,有一位老师说得好:“你想与人争的时候,争念一起,心就已经僵了,还如何放松?如何能达到松空的更高境界? ” 真正的太极拳高层次功夫,应该是一种忘我的境界吧。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运动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