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论太极拳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随着人们对养生要求的提高,科研人员从多方面寻找养生方式,发现太极拳养生对免疫系统有积极的影响。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已被科研证实,癌症患者练太极拳可提高免疫力,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论述太极拳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专家对癌症患者进行了太极拳培训,发现练太极拳的人免疫系统均高于不练拳的人,化疗患者练太极拳有明显的改善。

生殖器疱疹是我国常见性传播病之一。由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所引起。单纯疱疹病毒分为两型即HSV-1和HSV-2。

研究人员发现打拳组对抗病毒的免疫能力比上课组提高了将近一倍。在注射疫苗之前,打拳组的平均免疫能力与一些较为年轻的受试者对照相差不大,但打拳再结合注射疫苗,他们的平均免疫能力就要比不打拳的人提高将近40%。

美国研究人眼发现,经常打太极拳的人,免疫能力非常高,可以对抗疱疹病毒发作,大大增强了自身免疫能力。

研究人员将112名年龄在59至86岁之间的健康人分为两组。一组每周打三次太极拳;另一组则上课接受健康教育,包括如何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何消除心理压力和紧张等等。

两组人员都接受水痘疫苗注射,在注射前后,受试者要定期验血,以确定他们对此类病毒的免疫能力。6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打拳组对抗病毒的免疫能力比上课组提高了将近一倍。

在注射疫苗之前,打拳组的平均免疫能力与一些较为年轻的受试者对照相差不大,但打拳再结合注射疫苗,他们的平均免疫能力就要比不打拳的人提高将近40%。究其原因,可能是打太极拳讲究能够影响免疫系统的平衡。

太极拳是一项全身性有氧代谢运动,经常练习太极拳可以修复身体病灶,并且还能提高身体抵抗病毒能力。

这一研究结果,为其他病毒性皮肤病,如生殖器疱疹患者康复以及该病的预防保健提供了既药物治疗和饮食疗法后有一种方法。患者们值得一试。

太极拳与免疫力的关系

免疫力是指人体对病原的抵抗力,人体免疫力的大小取决于遗传基因,但是后天也有很多因素影响,例如饮食、睡眠、运动等。

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是由免疫器官及免疫细胞所组成,它不仅能抵御外来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的侵袭,还能消除体内衰老、突变、恶化或死亡的细胞,保持机体的健康。

适当的运动可以很好地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通常,坚持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会相应提高。如果运动量太小,则不足以达到调节免疫功能的效果。

运动过量会降低免疫功能,增加上呼吸道等疾病的感染,伸直可能诱发一些潜在疾病的危险,特别是现在秋冬转化之际,是细菌繁殖多的季节。

阴阳自和能力=抗病康复能力

人类机体本身每时每刻都处在致病因素的环境中,由于这些环境影响机体,而机体每时每刻都在为适应这些环境而在调整着自身的阴阳平衡。这就是中医病机学说的正邪相争、阴阳平衡说。

中医称致病因素为邪气,机体调整阴阳气血平衡的能力为正气。一个人受到病邪的侵袭,由于体质禀赋和病人当时的阴阳状态的不同,其表现出不病--病--健康的过程也不同。

由此可见,人们之所以会生病,就是在于体内阴阳气血失去平衡,导致病邪可以入侵。

依靠自身机体的正气,调整阴阳相对平衡而不得病,或得病后能够及时地使阴阳气血恢复相对平衡状态的能力,中医称为阴阳自和能力,《内经》称之为正气,相当于西医所说的抗病康复能力。

事实上,药物、针灸、按摩、营养等治病手段,也只是培补人体正气、增强阴阳自和能力,调整阴阳气血相对平衡,实现治病康复。由此可见,培补正气和平衡阴阳就是提高人的抗病康复能力和免疫力。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