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实战 练太极站桩的四大注意事项

太极桩功是太极拳基本功,多练太极站桩可以训练腿部力量,同时还能锻炼腰部。有的人练完太极站桩后,感觉到全身酸麻,还伴有气喘吁吁现象,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太极站桩的注意事项,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学习一下。

练太极站桩的四大注意事项

练太极站桩非常辛苦,但只要我们静心修炼,我们可以发现太极站桩非常灵活有趣,在练习中,我们要注意阴阳、虚实转换。

1、用鼻吸口呼,在吸气时要舌尖顶住上腭,呼气时将舌尖放下。因上腭是督脉之端。舌尖是任脉之始,所以每一呼一吸都必须通过任督二脉的触汇后,将舌尖放下,咽一口气随津液向下,越过中丹,注入下丹田。

周而复始,反复演练,是促使大小周天畅通的重要环节之一。

学习太极拳必然要学会太极拳的呼吸,在练习太极站桩时,我们要用鼻子呼吸,学会自然呼吸,将气体集中到丹田。

2、吸气时胸腹部内收,气随着意念由会阴起,通过尾闾关顺脊逆行而上,越玉枕达百会。在气逆行向上时,身体略上升,背略上拔,周身关节、肌肤毫毛皆有欲开之意(但气向上逆行时拔背切不可过,过则气血上浮,有横气填胸之弊)。

3、呼气时身体略下降,周身各部位,包括五脏六腑皆有合拍之意,随着内气下降,含胸、塌腰、气归于丹田,但注意切莫用力压迫小腹,向外鼓荡则须自然。

4、通过以上各项的反复演练,其目的是扩大肺活量和锻炼腹部横膈肌,促使气布周身和以意导气,并使大小周天畅通。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习练太极拳要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这样能避免很多错误,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练太极站桩的作用

陈炎林的《杨式太极拳发劲、运气、练势》一书中说:“至于太极拳桩步的作用,正如建造房屋的基础,基础如不牢固,那么极阁崇楼和高堂巨厦又怎么能安载其上呢?可惜现今学习太极拳者多不从此着手,以求渐进,而是初练就练盘架子推手。

须知不经过这步功夫,下部无功,重心易偏。这里特作强调,以引起学习者注意。”

一是提高身体下盘的稳固性;

二是同时打下了利用地面产生反座力的基础;

三是养内气加大丹田能量;

四是练就动中犹静的本事,心静神自宁,神宁心自静,心静气自行。

没有内静,肢体骨内难以内松外柔,在练拳中难以渐渐退去本力。站桩时首先要心静体松,只有松得开,才能沉得下;只有沉得下,沉至脚底贴地,才能产生地面反座弹力,地心力是行拳走架的源动力啊!

练太极站桩的重要性

陈炎林的《杨式太极拳发劲、运气、练势》一书中说:至于太极拳桩步的作用,正如建造房屋的基础,基础如不牢固,那么极阁崇楼和高堂巨厦又怎么能安载其上呢?可惜现今学习太极拳者多不从此着手,以求渐进,而是初练就练盘架子推手。

须知不经过这步功夫,下部无功,重心易偏。这里特作强调,以引起学习者注意。

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想要打拳,首先要练好桩功,步扎不稳,拳是无法施展的。

古谚云:“未习打,先站桩”。 俗话说:“练拳不练桩,到老一场空”。拳谚云:“九练不如一站拳以桩为根、桩以拳显神;桩无拳不灵,拳无桩不稳”,对于初学者尤其如此。

上列谚语都是前辈们对站桩重要性与必要性的一致肯定。杨澄甫宗师对董英杰先生说:“习练太极拳,桩功要过硬。” 太极名家蒋玉堃的《杨式太极拳述真》一书中说:万丈高楼从地起。练习太极拳也不例外,必须打好太极拳基础。太极拳的基础就是基本功,八种桩型。八种桩型是指腿部的姿势,锻炼的目的是增强腿部的力量,达到下盘稳固,从而虚实转换轻灵,姿势自然优美。”

凡事都有始有终,所以学习太极拳,一定要打好基础,扎实的基本功,对提高太极拳境界有很大的帮助。

1/1页
太极桩功太极拳实战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