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42式太极拳 练太极拳锻炼肌肉强壮筋骨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研究人员发现,练42式太极拳锻炼肌肉强壮筋骨,太极拳养生具有辅助治疗作用,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42式太极拳锻炼肌肉强壮筋骨

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要求四肢百骸协调一致,在练习中,练太极拳要做到内外三合。

太极拳运动可使肌肉纤维变粗,而且更加坚韧有力,使其中所含蛋白质及糖原等的储蓄量大大增加,血管变得更加丰富,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也会有一定的改善,动作的耐力、速度、灵活性、准确性增强。

经常坚持太极拳运动的人,还可以加强关节的柔韧性,提高关节的弹性和灵活性,从而减少剧烈运动中受到的伤害。

太极拳运动规律与身体运动原理相似,练太极拳能打通经络,加强身体营养元素的调节。

无论是从自然界的动植物看,还是从人类自身的生理发展过程看,凡是生命力旺盛者,其肢体或躯干都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凡是行将就木的机体,都会变得僵硬,枯萎。

就人体而言,骨质疏松发脆、关节旋转不灵、韧带松驰、血管干瘪等,无不是失去柔韧性的结果。

欲使人身体健壮不衰,就必须使周身筋骨皮保持良好的弹性。太极拳行功走架,旋指、旋腕、旋腰、撑裆开胯,抻筋拔骨,缠绕拧翻,所有招式动作,无不在划弧走圆中完成。

练太极拳讲求以腰为轴,通过学习太极拳能锻炼肌肉,增强肌肉弹性和韧性,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这种螺旋运动的内涵,其实就是在于强化周身筋、骨、皮及其内脏各部器官的弹性,亦即柔韧性,所以,功深艺高的太极拳手,多为肺活量大、膀胱胀缩量大、筋长骨坚,肌肤松软、关节正逆旋转角度大,这都是肌体柔韧性良好的表现。

柔韧性的延长,本身就是长寿;反之,人体内脏任何一个器官失去的弹性,也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42式太极拳的好处

一、正骨骼

太极拳要求姿势中正,不偏不倚,“一动无有不动”,全身骨骼处于柔和活动中,既纠正了不良姿势,又锻炼了颈椎、腰椎、上下肢肌肉骨骼。

这对于成长阶段的青少年来说是非常适合的,有助于帮助他们矫正身姿。

加上户外空气新鲜及阳光中紫外线适量照射,人体钙质容易吸收,也就少患由骨骼疏松而引起的骨骼变形折裂等病症。

二、宣肺

太极拳要求动作与呼吸配合。久而久之,肺组织得以锻炼而肺活量增加,免疫力改善,也就少患呼吸道疾病。

三、健肠胃

太极拳迈步如猫行,动作如抽丝。不用拙力而轻柔缓慢,不会肌肉酸痛、大汗淋漓、口渴难熬。

经常性的舒展动作,也可以调整人们的心情,促进消化。

而且长期有节律的腹式呼吸使横膈肌活动扩大,肠胃器官蠕动加快,促使食欲增进、消化机能加强。对便秘、痔疮等疾病也有疗效。

1/1页
42式太极拳视频太极拳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