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学 练太极培养武术精神与气质

太极全是中华武术,而练太极拳能培养武术精神与气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坚持打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祛病延年,而且太极拳没有人群限制。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培养武术精神与气质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但是时代发展需求的改变,让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越来越实际。

培养武术精神与气质太极拳讲的是天人合一,拳论所说之舍己从人,彰显了太极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独特武学精神。

太极倡借力打力,以小力胜大力,一切回击纯顺应对方来势,以灵巧的动作,较小的力气加殊其上,使来犯者失准而落败。

太极拳可以健身,也可以防身,在练习中,你会发现太极拳是一种灵活多变的拳法。

故太极拳的真正威力,只有在被人蓄意侵犯下才发挥出来,其终目的也只是立自己於不败之地罢了,绝无加害对方之意!

习练太极拳的基本要素

一,练好四功、兼学拳架

哪四功呢?即腿功、腰功、臂功、桩功。这四功是练习技击技术内容,达到具体规范和要求的必然基础。拳家们常说“打拳不遛腿,到老冒失鬼;练拳不活腰,终究艺不高“;“未习打.先练桩”,“桩要站、鼎要拿,劲力稳固托泰山”(鼎功就是臂功)。

基本功是初学拳法者的入门之艺。太极拳是内外合一的运动,它不仅需要人体各个关节、各大肌群、肌腱、韧带具有灵活性、柔韧性和劲九还需要内脏器官的协调配合。

练习基本功是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因素,而且为今后的技法掌握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高动作质量。

二,明路线、守规矩

太极拳法变化多.复杂的动作更是富变化。故学拳时,一定要将拳势路线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对拳架的高低和到位与否暂时可不必在意。当弄清楚和记住拳势的来往路线后,就要进一步追求拳势的工整、准确,这叫守规矩,合规矩。

三,讲攻防、重含义

太极拳主要以攻防动作为素材.以技击术为基本内容。初学时将复杂的攻防动作先分解再完整练习.是太极拳的特色练习方法。练习中均要求“轻柔练习、注重技击意识”,重点突出攻防含义和培养攻防意识。

而快打重击.既不符合太极拳的行云流水的风格,又极易破坏技术成型效果.难以建立正确的动力定型.这类练法,有教学经验的拳家视为不妥。

四,重技法、重形神

学会拳架,懂得每一拳势的攻防含义,并不意味着能自然地将拳法的“手眼身步法,精神气力功”协调完整起来。

学拳者在独立演练拳法时要表现出这种”协调完整”,需要多观察老师或功夫好过自己的拳友,要多向他们请教,在练习的不同阶段有侧重地兼顾练习.逐渐进人技法熟练、形神兼备的境界。

习太极拳要高度重视练习站桩

有的太极拳爱好者练拳不站桩,其实站桩是修炼太极拳内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出功夫的关键环节。站桩通过特殊的静态练习可使形体放松、神意安然、内气顺畅。

培养出内劲,从而太极拳才能达到体用兼备。没有内在基础的太极拳架乃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太极拳的桩式很多,可以说式式皆桩,但基本桩式是无极桩、太极桩和技击桩。站桩效果首先是保持中定。

太极拳是一项稳打稳扎的功夫,练好太极内功,首先要有扎实的桩功,站桩也吻合人体骨骼的佳受力状态。

下肢的气脉就会逐渐打开,气就会经涌泉上下流动。日久功深,身上的气会与地气结合在一起,下盘就会变得非常稳固,身上的内气就会充满,其劲力就会无穷无尽。

1/1页
太极拳教学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