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练太极拳金鸡独立可增强记忆力

金鸡独立是太极拳招式中较经典的动作,随着科学的发展,研究发现,练太极拳金鸡独立可增强记忆力,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养生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常练太极拳金鸡独立可增强记忆力

每天坚持练金鸡独立,每次保持在一分钟以上,对高血压、高血糖、颈椎病等都有治疗作用,可远离老年痴呆。

做此动作时要求立身中正、周身自然放松,虚领顶劲,左(右)腿自然站直,不僵不软,右(左)腿用膝部自然向上提起,提至膝部略高于胯为宜(初练者可根据自身条件自行制定高度),松开脚祼,脚尖自然下垂。

左脚酸了,换右脚,如此循环即可。做金鸡独立,如果站不了10秒钟,表示平衡感严重退化。多练习可以恢復平衡感。

太极拳中的阴阳变化,可保持身体阴阳平衡,使身体处于稳态,修复身体病灶,增强免疫力。

中医认为身体出现疾病,是阴阳失调、不平衡,但是这个概念太过笼统,细分之可以理解为五脏六腑之间相互协调的关系出了问题。有些人罹患的是肢体病,似乎也需归于五脏六腑与四肢百骸之间的不和谐所产生。

有没有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直接来调节身体的平衡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出乎意料的简单易行,那就是多练“金鸡独立”。

人的脚上有6条重要的经络通过,通过单腿站立及脚的调节,虚弱的经络就会感到酸痛,同时得到了锻炼,经络对应的脏腑和它循行的部位也就相应得到了调节。

初学太极拳要循序渐进学习,不能急于求成,初练金鸡独立会站不稳,只要每天坚持,就会达到健身效果。

许多人起初10秒都做不了,甚至抬不起脚,抬起脚根本站立不稳,练过一段时间后可站立10分钟以上。随着站立时间的延长,头重脚轻的感觉没有了,睡眠质量大大提高,头脑清楚了,记忆力也明显增强了。

这个动作简单易学,比较好坚持,一般人都适合做,尤其是从年轻、身体健康的时候就开始坚持每天做,将来患上中老年疾病的几率,也会比较低。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试着做一段时间,以观后效。

金鸡独立动作分解

(一)金鸡独立左式

1.左脚尖外撇,身体渐左转,重心渐向前移于左腿,上体前移,渐渐升起,左腿屈膝前弓,蹬右腿,成左弓步。

同时,随重心前移左掌向前上穿,沉肘、坐腕;渐松开右吊手成掌,随势弧形下移至右胯后方。眼神关顾左掌上穿,即向前平视。

2.身体继续左转,重心全部移于左腿,右脚跟先离地向前屈膝提起,左腿渐渐起立。同时,左掌内旋弧形下搂至左胯旁,掌心翻朝下,坐腕,掌根微着力沉住,掌指朝前,意贯指尖。

渐松右吊手成掌自后向下,随右腿向前提膝,先经右腿外侧,继而以右前臂尺骨一侧贴近右腿前上侧,向前弧形上托,屈肘置于右膝前上,手指朝上,高与鼻齐,掌心朝左,成左独立势。眼神关顾右掌上托,并稍先于右掌到达,然后通过右掌向前平视。

(二)金鸡独立右式

1.身体渐右转,左腿渐屈膝下蹲,“送”右脚下落于左脚跟旁,脚尖先着地,随重心渐移于右腿全脚踏实,随即右腿稍屈膝下蹲,左腿变虚,足跟先离地向前屈膝提起。

同时,右掌微内旋,随右腿下落弧形搂至右胯前上方,掌心斜朝下;左掌先随左腿屈膝下蹲势下沉,随即经左腿外侧自下向前上提起。眼神关顾右掌下搂,随即移顾左掌自下向前上提。

2.身体继续右转,右腿渐起立,左胯根催左膝继续上提。同时,右掌微内旋弧形下搂至右胯旁,掌心翻朝下,坐腕、掌根微着力沉住,掌指向前,意贯指尖。

左掌向前上,随左腿向前提膝,以左前臂尺骨一侧贴近左腿前上侧,向前弧形上托,屈肘置于左膝前上,手指朝上,高与鼻齐,掌心朝右,成右独立势。眼神关顾左掌上托,并稍先于左掌到达,然后通过左掌向前平视。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