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拳谱 吴氏太极拳北派传统83式拳谱

吴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练习太极拳要遵循身法要求,吴氏太极拳的身法要求大致有七点,如虚灵顶劲、含胸拔背等,太极拳的特点阴阳变化,下面随着太极拳拳谱,学习吴氏太极拳北派传统83式拳谱。

吴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

学习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身体保持不偏不倚,在练习中,始终要保持身体放松,做到节节贯穿。

(一)虚领顶劲

(顶头悬)十三势行功心解中说“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所谓顶头悬也”。练太极拳时要求头部正直,下颌稍向内收,但不能用力收,否则僵硬,颈部要灵活,但不能晃动。这三项要领构成“虚领顶劲”。无论身如何转动,这个姿势不能变动。

(二)涵胸拔背

涵是向内收敛之意。练习太极拳时尤忌挺胸,挺胸易于导致躯干僵直,影响气的上升,压胸易使闭气,此二者皆不合太极拳的练气方法。

含胸是太极拳身法重要的内容,含胸指的是胸微微下沉,肺向下开张,肺活量自然加大,气沉丹田,拔是向上的意思,拔背是头微微提起。

有虚灵顶劲,背部就会提起,使脊柱垂直,则中枢神经安定,所以,涵胸与拔背是相连的。作好虚领劲和涵胸拔背。则满身轻利矣。

(三)沉肩坠肘

沉肩垂肘与涵胸拔背都是互相关联的。肩不沉,则胸廓以上皆受束缚。坠肘也是重要的,肘不坠肘则动作迟滞,力不能长,两胁失去保护。

(四)松腰垂臀

练太极拳腰部是重要的,故有“命意源头在腰隙”之说。松腰就是要求腰部要轻松,使身体动作运转轻灵。因为太极拳的运动变化皆系于腰。腰松关系着身体的下部着力,不致有头重脚轻之弊。垂臀就是臀部不能突出,突臀会造成松腰的障碍。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轴的运动,经常练习太极拳能达到强腰固肾的效果,长期坚持能治疗肾炎等疾病。

(五)裹裆含腚

裹是包起之意,裹裆是大腿肌肉由外面向襄面包裹,臀部不翘,肛门自然向上提,称为含腚。

(六)尾闾中正

是顶头悬的延续动作,只要顶头悬做好了,脊柱自然会正直。做到了虚领顶劲与尾合中正,就能使全身处一种兴奋状态。

(七)气沉丹田

气沉丹田就是使横膈膜下沉,成腹式呼吸。这种呼吸方法能促使呼吸饱满,精神振奋,有利于动作顺遂。

吴氏太极拳北派传统83式拳谱

第一节

1、太极起式 2、揽雀尾 3、斜单鞭

4、提手上式 5、白鹤亮翅 6、搂膝拗步

7、手挥琵琶 8、上步搬拦锤 9、如封似闭

10、十字手 11、抱虎归山 12、合掌揽雀尾

13、斜单鞭 14、肘底看锤 15、倒撵猴

16、斜飞式 17、提手上式 18、白鹤亮翅

19、搂膝拗步 20、海底针 21、闪通背

1/3页
吴氏太极拳太极拳拳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