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和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西合璧的养生运动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随着科学的发展,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证实,同时太极拳也走向世界。西方国家在太极拳研究中发现,太极养生能预防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太极拳是中西合璧的养生运动,下面随着太极与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是中西合璧的养生运动

太极拳创编的目的是为了养生,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如缓解压力、调节生活节奏、预防疾病等。

一、太极与太极拳

在古汉语中,“太”者大也,“太”有大、高之意。“极”者至也,“极”是远、后的界线。

“太极”一词早出现在三千多年前相传为周文王著的《周易》一书。认为“太极”是一切变化的起点,是派生万物的本源。宋代理学家朱熹指出:“总天地万物之理便是太极”。

太极拳的特性是阴阳变化,阴阳鱼表示太极拳,表示圆,表示宇宙无穷无尽,于是万物归阴阳两级。

太极图的阴阳鱼表示阴阳运动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相互转化,保持动态平衡。

太极阴阳学说在我国哲学、兵学、伦理学、力学、美学、生理学、医学及养生学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但用它命名一种拳法,却是三百多年前的事。

清朝乾隆年间(18世纪后期),民间武术家王宗岳写了篇论文《太极拳论》,开篇就曰:“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这里用太极阴阳学说来阐释拳理,从此“太极拳”这一名称才正式确定并被沿用下来。

用太极拳命名拳法,表示太极拳的真理与天地万物是相通的,体现了阴阳、刚柔、动静、虚实等转化关系。

太极拳是科学的、广谱的、终身的和中西合璧的运动。因为她既符合“动中寓静,天人合一”的东方健身哲理,又符合西方运动医学的新理念。研究报告指出:“有益于健康的运动是灵活、轻松、强度小、耗能低、持续久的运动。”

太极拳是温和的有氧运动,是通畅的经络运动,符合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关于“体欲常劳,劳勿过极”的养生原则,练习太极拳年龄可以从3岁到107岁,年龄跨度超过一个世纪。试问还有那一项运动有这么大的年龄跨度?因此说太极拳是终身的运动。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人类的劳动由重体力劳动型向重安静型劳动方式转变,高科技、高竞争带来高精神压力,引发现代文明病,直接威胁人们的健康。

而太极拳这种温和、缓慢、圆活、连贯的运动,这种似行云流水、春蚕吐丝的动静相兼的养生运动、休闲运动,既是对快节奏紧张型劳动的调节,也是对坐班族安静型劳动的调节,还是排除心理垃圾、减负减压的好手段。2010年8月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发表文章赞扬“太极拳完全无缺”,美科学家表示,太极拳“几乎没有缺点,没有任何副作用,大范围推广有益无害。”

二、太极拳是能提升生命质量的运动

在太极拳《十三势歌》里有这样的表述:“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这句话阐释了古人对太极拳功效、对生命的理解。追求健康长寿是习练太极拳的根本目的。

太极拳属于生命科学,是一门关于生命质量升华的学问。在这个意义上说,太极拳是能提升生命质量的运动。

太极拳的功效归纳起来起码有“五身”,即健身、修身、医身、乐身和防身。起码也涉及“五学”的领域,即哲学、力学、中医学、兵学和美学。

1、挑战“三大杀手”

近年来的统计表明,在我国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夺走人们健康与生命的三大主要疾病,故也称“三大杀手”。首先,近20年来,中国每4~5名死亡者中,就有一名是死于癌症,居死亡之首,也称“头号杀手”。

而有关资料称,我国患心血管疾病者至少2.3亿人,心肌梗塞患者约200万人,心力衰竭患者约420万人,估计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

同时我国还是脑卒中高发国,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约150万人,每年新发脑卒中者约200万人,存活而引起行为障碍者约700万人,给国家、社会和家庭都造成巨大的经济与生活负担。

1/3页
太极养生太极拳的养生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