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48式太极拳 习练48式太极拳可缓压长寿

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很多人面对多重压力,严重者难以入眠,患有神经衰弱。而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科研人员证实,习练48式太极拳可缓压长寿,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有助于睡眠,下面随着48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习练48式太极拳可缓压长寿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中医原理是太极拳的理论依据,习练太极拳延年益寿。

现代社会流行许多的文明病,并非全是病原性所致,与现代人是生活态度、生活内容、生活方式有着很大的关系。医学心理研究证实,不仅生理成病理能影响心理,而心理也能影响生理成病理。

也就是说,人们不良情绪和个性能导致成诱发多种疾病。尤其老年人因退休失去特定的社会角度,心烦意乱,抑郁寡欢,烦躁不安出现心理失衡。加之机能日趋衰退,反映迟钝,多病欠安引发对生的留恋和对死的恐惧,给老年人心理造成极大的压力。

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全神贯注练习太极拳,这样能排空思想杂念,有助于修身养性。

因此,老年阶段,更能感受到生命的意义,更能体会到身体健康的重要。单纯的健身,以期延年益寿,而不重视健心以期修心养性,是很难达到安度余生、顾养天年、寿终正寝的目的。

所以对于老年人一定要在观念上用内涵丰富的健康取代目标单一的健身,并在运动内容和形式的选择上,即要注重适合老年人生理特点,也要注重适合老年人心理特点的文论和道德规范的人伦性。

太极拳独特的圆滑连贯、轻柔沉着的身动、不急不燥、不张不狂的心静,气沉丹田,以心行气的气敛和朴实无华。有机地统一太极拳那抱无守一而生万象,身体开合的示阴阳的运动之中,使其有对老年人抗衰老。修心养性、延年益寿的健身功效,还具有调整心态平衡、修心养性的健心功效。

睡前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睡眠,可缓解失眠症状,同时还能预防夜间心脑血管等疾病。

48式太极拳养生意义

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哲学观

太极拳“道法自然”,人身为一“小太极”,自然为“大太极”。当你练完了一套太极拳,到户外、旷野、树林、草地上,无拘无束,“全身处处毫无牵掣”。

“动静作势、纯任自然”,呼吸自然,心胸开阔,“随天机而动宕”,也无意追求蹬腿有多高,架势有多美,姿势有多规范,以顺乎自然、天人相通的观念来行拳走势,与大自然静静地交流、交融,将自己融入大自然之中,天人一体,生机无限,

热爱自然、热爱人生之情油然而生。忘却烦恼,忘记忧愁,进入一种恬淡自然的境界,那份紧张烦恼之外的宁静,那种置身世外桃园般的好心境,难道对你的健康无益?

体现了人与人和谐的伦理观

现代人工作中、商务中的激烈竞争,使人与人的关系紧张,甚至白热化,由此引来嫉妒、烦恼、仇视;现代科技又给人创造了网上聊天的环境,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和交流。

人们聚在一起练习太极拳,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环境,随着音乐舒拳走势,或两两推手“随曲就伸”、“舍己从人”,“回转绵延”,成为一种融洽感情、乐此不疲的交流情感的活动。

正如《大趋势》一书中提到的“每当一种新技术引进社会,人类必然要产生一种加以平衡的反应,也就是产生一种高情感”。太极拳以静心养性,动中求静的运动方式,做为一种高情感活动是非常可取的。

尤其是在外国,老年人、妇女平日较为孤独,提供一种场合使人们在一起练拳、交流、说笑,相互尊重,其乐融融。太极拳以其绵缓斯文的运动风格,尤其容易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

不少发达国家,太极拳爱好者聚集一起,无欲无争,怡情养性,不失为凝聚人类情感的“魔杖”。

1/1页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48式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