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有益糖友治疗

武当太极拳博大精深,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非常多的,生活中我们可以时常练习,对于治疗糖尿病是非常有帮助的,有利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有益糖友治疗

太极拳有着非常好的养生作用,具有轻松柔和、连贯均匀、圆活自然的特点,对我们身体的各个系统都有非常好的帮助,有利治疗糖尿病。

1、降低血糖水平

作为运动,首先会消耗体力,消耗热量,直接降低血糖水平。通过太极拳运动,患者可以增强体质,增加胰岛素活性,生津活血,有明显的降糖作用。

2、改善血糖控制能力

研究显示,打太极拳有助于提高糖尿病患者肌体的免疫功能,改善其对血糖的控制能力。经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在连续打12周太极拳后,AIC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AIC是衡量长期血糖控制的一种标准)。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参与者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有所增加,这种细胞有助于保持免疫系统功能正常。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II型糖尿病患者会出现慢性炎症,而锻炼虽然证明有益,但剧烈运动可能使炎症加剧,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然而,坚持太极拳锻炼能改善人体平衡能力和心肺功能。近的研究还发现,习练太极拳对健康人的免疫系统功能有益,结论是,把糖尿病药物治疗和坚持太极拳锻炼适当地结合起来,能提高II型糖病患者的葡萄糖代谢能力和免疫功能。

3、防止并发症

打太极拳时身体相应肌肉和关节的活动,使各毛细管开放,静脉回流加速,减轻了心脏的负担。

还可通过腹腔内压变化,使膈肌和腹肌收缩和舒张从而起到按摩心脏的作用,改善心肌乃至整个心脏的营养,保持心脏健康,从而防止并发症,特别是第一杀手——冠心病的发生,还可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

4、防止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骨关节疾病如骨质疏松症、骨性关节炎等,而太极拳的动作涉及全身各主要关节和肌肉群,长期习练可增进关节灵活性,增强韧带的柔韧性,延缓骨的退行性改变。

运动医学专家的对比研究发现,坚持习练太极拳的老人,脊柱、肌肉、肌腱的老化程度比不练的老人轻,脊柱发生老年性变形者少,脊柱活动度较好,大多数人向前弯腰时手指能触地,有人还能用手掌或拳触地。

常见的畸形性脊柱炎、骨质疏松症、关节酸痛在坚持太极拳锻炼的老人中很少见。

而一般老年人脊柱变形者较多,脊柱活动性较差,只有少数人弯腰时手指能触地,发生骨质疏松症、骨质增生等改变者也较多。

说明经常习练太极拳能有效推迟老年人骨骼老化。另外,坚持太极拳锻炼可明显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可使因平衡不良所致的老人骨折率下降47.3%。

5、强身健体

太极运动所使用呼吸法,要做到深、长、细、缓、匀、柔,长期锻炼就会增加肺活量。

由于通过膈肌、腹肌的收缩和舒张对肝脏,胃肠等内脏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促进了肝内血液循环,提高了胃肠的张力、蠕动,也增强了肾上腺和胰岛腺的分泌功能,改善了体内物质代谢系统功能,从而降低血糖,缓解糖尿病的代谢紊乱问题。

由于肌肉和骨骼不断的做螺旋式的弧形动作,在尾闾正中基础上,缠绕运动,劲贯四稍。据统计太极拳运动是打通全身经络和血管很好的的运动方式,缓减血管硬化,为全身血液的顺畅流动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基础,因此对预防糖尿病四肢坏疽(主要原因是缺血和血糖超标)有很好作用。

总而言之,太极拳运动对治疗糖尿病有特别作用,可以直接降糖,不同程度的激活胰腺分泌胰岛素功能,还可增强体质,同时对预防并发症有重要作用。

1/1页
太极拳视频武当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