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心脏不好的人如何练习太极拳

如何练习太极拳是许多人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尤其是身体有一些疾病的人。虽然说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但是也要注意练习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下面随着太极拳来学习一下吧!

心脏不好的人如何练习太极拳

1、心脏不好的人群可以适当的练习太极拳,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太劳累,那样对自己的心脏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2、心脏不好的病人需要规律休息,不要经常熬夜,练太极拳的时候要保持好的心态、不要生气、避免情绪过大波动。

心脏不好的人可以打太极拳,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在练习中,要求心静体松,可以保持心率稳定。

3、太极拳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练习的,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练好的,一是好动不好静的人,二是争强好胜的人。

4、练拳之前首先要静下心来,放下所有的烦心事。把心放在当下。全神贯注的练习太极拳的招式,进而逐步提高。

5、练拳时,不管是练套路还是推手,身体的肌肉,关节都要松下来,只有松下来周身才会在运动中气血畅通。松者,沉也。此沉又含气沉和意沉。气沉贯全身,意沉通关节。

做任何一个动作,不管是横行、斜行还是上行,都要有松沉意。松静是没有止境的,随着功夫的不同,对松静的感觉和体认不一样,一分功夫一分松静,功夫的深浅决定于松静的程度。

6、要周身协调,动静自然。从攻防角度讲,前两个要领是手段,第三个要领是目的。松也好,静也好,练拳推手,都是为了周身协调。上触下知,左触右知,一触周身都知,无突兀,无缺陷,碰到哪里都有弹性反应。

这要分两个层次,一是走拳架时做到周身协调,二是与外力接手时仍旧周身协调。

7、心脏不好的人,如果心脏病发作,好卧床休息,病情稳定下来后一周内除了下床散步外,好不要做其他的运动,以免心脏承受不了重负,再次复发。

8、外出前后避免情绪激动,做好准备工作,不要快速进行剧烈运动,做到循序渐进。

9、运动前不要空腹,好是饭后一小时再出去活动。进餐与运动至少间隔1小时以上。

10、运动结束后,如果大量出汗要及时擦去汗,换上干衣服,注意避风,以免着凉,而且不要马上洗热水澡。

练太极拳心静的方法

太极拳是门武术,更是养生首选运动,练习太极拳可用作防身,也可当做保健养生拳术。

第一,从技击方面讲,只有心静才能把思想高度集中在拳理拳法上,不断提高拳技水平

古人云:“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太极拳是内家拳,其套路由许多错综复杂的动作有机组合而成,演练时要求按先后程序一丝不苟的惊醒,要意动势随,、气、神、形融为一体。以竞赛套路为例,主要式子42个,分解动作190多个,而且内在意识的运行、劲力的转换都极为紧凑,思想上容不得丝毫杂念。

想要提升太极拳的养生功效,首先要做到心静,只有心静才能练好太极拳,静是太极拳的基本要素。

只有思想高度民主集中,一心一意地演练,心、眼、身、手、步法才能互相配合,协调一致,动作规范。否则,就会造成出手无定向,虚实不分明,起落开合忘要领等错误现象。这就很难练好太极拳。正如俗语所说:“练拳不专心,功夫难上身”。

第二,从养生方面讲,心静能防疾祛病,强身健体

古人说:“心乱则百病生,心静则百病息”,“性静者多寿”。拳谚也说:“心静才能养精,精足而气充,气充而神沛”,“神为主帅,身为驱使”。心静有助于调节神经,通畅血脉经络,促进新陈代谢,平衡阴阳;有助于引导吐纳,呼吸深长,增大肺活量,提高呼吸器官功能。

1/1页
如何练习太极拳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