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练习太极拳在质不在量

练习太极拳在其质量而不在数量,合理的正确地进行练习才对健康有帮助,才能更好的发挥出太极拳的好处,而且有利提高自己的太极拳水平。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解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在质不在量

第一、坚持练基本功

练习太极拳千万不要超之过急,一定要将太极拳的基本功练扎实,因为只有将基本功练好了,才能有效提高动作的质量。

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一切都是空谈。基本功必须天天练、刻苦练。“功夫是练出来的”。多练是提高拳术质量水平的根本途径。

第二、放松

放松是太极拳突出的特点,是提高动作质量的重要条件。没有放松就没有内劲。内劲就是在放松状态下产生的内力。

什么是放松?放松说白了,就是采用小的力,但是放松并不是完全不用力,因为没有力就不会有运动的存在。

放松是尽量少用力,不用大力,不用拙力。这是一种既不僵硬,也不疲软,介于二者之间的柔和状态,也就是带有弹性与韧性的“劲”。

这种“劲”,柔中有刚,刚中有柔,外柔内刚,如绵裹铁。柔与刚,松与紧,都是矛盾统一,都不是绝对的。用力就会紧,所以放松不是否定紧。在练拳中一是外柔内刚,即外松内紧。

二是一松一紧,即一柔一刚。运化时(过渡式)以柔为主,柔中有刚;发放时(完成式)以刚为主,刚中有柔,即所谓“柔运行,刚落点”。重要的是去掉身上的僵劲与拙力,换成太极拳内功所要的柔劲,这才是有生命力的。

第三、静心用意

用意是太极拳另一个重要的因素,练好了意才能产生内劲,而且也是提高太极拳质量的重要条件之一。

在内劲三要素中“意”在第一位。“意到气到”,意是气的先导,有意才能有气。

“意”就是意念、意识、注意力。“用意”就是用意念指挥与控制每一个动作。“先有心,后有身”,要想到哪儿,做到哪儿。意念总要伴随着每个动作的始终,不使其成为无目的的自发动作。

“用意”需要精神集中,专心致志,这就必须“心静”。要排除一切杂念与干扰,大脑完全冷静下来,心无旁骛,专注在动作与用意上,这是“调心”。

专一与否又表现在眼神上,眼神散乱,说明用心不专,眼神呆滞,又说明专注过度。眼神既专注又灵动,通过主手注视前方。如果走神,眼神必散,意气也会消失。

第四、严格按要领规范动作,这是“调形”

有内必有外,以外引内,以内导外,内外相合。正确的外形动作是保证动作质量的基本条件。所以,太极拳强调“内功”,绝不是忽视外形。

太极拳每个动作的路线、方向、角度、位置以及运行的方法,都有明确的要求,而且独具特色。

第五、拳式呼吸,即“调息”

呼吸也是太极拳提高动作质量的重要课题,有“外气引内气”之说,“外气”即指呼吸。太极拳是有氧运动,高质量的太极拳必然与正确的呼吸相配合。

所谓“拳式呼吸”就是逆腹式呼吸,以鼻为主,吸气时,小腹内收;呼气时,小腹松开;并与动作协调,一般是合吸开呼。这是一种有意识的呼吸,与平时的自由呼吸不同。

所谓“自然呼吸”就是呼吸要深长轻缓,出入绵绵,不憋气不努气。太极拳的一切作为都不能过分,要无过不及。“自然”是太极拳的高原则。

太极推手用意不用力的方法

一、注意力要集中,静下来

练拳时无论动作简单或复杂,要始终保持安静状态,精神贯注,既严肃又活泼,不要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否则很难做到用意不用力。

二、放松,不用拙力

初学太极拳,往往心情紧张,周身僵滞,所以须从舒松柔和入手。在身体自然活动或稳定情况下,使某些可能放松的肌肉和关节做到大限度的放松。

在练习太极推手时,要避免拙力和僵劲,除了按要求用力外,身体各个部位肌肉也要尽量放松,使身体全身舒展开来。

松,可以说是太极拳的专用名词,它是无限度的,松应逐步与心、意、气、神相联系。

1/1页
太极拳视频教程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