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氏太极拳108式 杨氏太极拳108式口诀

杨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是非常多的,练习的时候可以按照杨氏太极拳108式口诀进行练习,这样能使自己的动作更加规范,更加到位。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杨氏太极拳108式来解一下吧!

杨氏太极拳108式口诀

1、预备势

第一势来并步站,眼要平视松下肩,左胯右抽落右胯,左脚向左跨步来。

预备势来开步站,收心忘事归练拳,呼吸自然内畅长,眼要平视神内含。

2、起势

两臂前搓松下肩,与肩同高变下按,右手抹眉两臂展,同时腰带右脚开。

屈膝下蹲两手起,头顶松肩手变按,右手抹眉右脚开,两手翻转抱球来。

3、揽雀尾左朋

重心右移腰右转,两手抱球在胸前,提起左脚再左转,胯托左腿向前迈。

重心前移蹬后脚,上下分手左朋生,面向正前眼远视,呼吸自然顶头悬。

4、揽雀尾右朋

重心后移左脚扣,重心左移两手随,腰向左转右手引,然后抱球到胸前。

腰向左转带右腿,复向右转迈右腿,重心前移弓步成,屈臂向上右朋生。

前拱后塌裆劲生,屈臂要圆易放松,意要放远内劲涌,身要平正不前倾。

重心略后臂右转,随腰右转两手翻,复向左转坐后腿,手形不变随腰转。

腰带右臂向右转,右臂外撑左手按,松圆远视要进身,外形不动内里转。

重心后移两手收,头顶肩松沉下肘,左脚蹬地两手推,上身不俯要收臀。

注意前弓和后坐,头顶收臀腰放松,后坐吸气上下随,前弓呼气上下合。

5、单鞭

重心后移身法正,腰胯带动右脚扣,两手平抹向左行,与肩同高眼随行。

两手屈臂向右转,右手后伸要立掌,左手内翻到胸前,腰向左转合起手。

复向左转变勾手,右腿坐稳气下沉,后胯托起左腿迈,弓步按掌单鞭生。

6、提手上势

重心后移扣左脚,重心左移松勾手,两臂平展松两肩,腰向左转提右脚。

复向右转送右腿,脚根着地合起手,右手在前与眼平,左手合到右肘下。

7、白鹤亮翅

两手下履右靠生,双手翻转到胸前,右手收到小腹上,左手转圆到脸前。

腰向右转带左腿,复向左转向前点,左手下按右手托,上顶下松长身形。

练杨氏太极拳腰功要领

一、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

在太极拳功法中,腰功重要的基本功之一。针对初学太极拳不会用腰或练拳多年仍用腰者,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基本功练习。

笔者在选择练腰本功法上,主要学练的是俯腰、涮腰、扭腰、摆胯、抖擞等,上述功法作为热身练习磨练多年,渐渐增长了腰劲。除此之外针对自身情况选择拳势中某些技术性较强、典型的用腰动行练习。

如云手、野马分鬃,以及太极拳中发劲动作通过单势练习,学会腰走圆形、s形、8字形,以及腰走小圈,手圈等“腰之运化”的技能技巧,为练好太极拳奠定了基础。

二、以中正为本

太极拳要求行拳要缓慢均匀,形态上上轻下稳中间活。中间当然是指腰间。活,是指腰的运化要。而这一切,都要以上体中正为根本。

只有保持上体中正,才腰胯放松,才能使纵轴免受外力挤压,也才能保证腰的灵活。因此,练拳时必须遵循身法要领,注意虚领顶劲,含胸拔共正、项竖、沉肩、肘坠,使腰间始终保持松竖状态,而没有“额外负担”,以便随时发挥其”主宰”作用。

1/1页
杨氏太极拳108式视频杨氏太极拳108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