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武当太极拳 13式太极拳演示

太极拳动作缓慢,圆滑舒展,坚持练习太极拳能够缓解我们的压力,还能促进消化系统的代谢功能,长期坚持练习能够达到减肥的目的。本期给大家推荐的太极拳是武当太极拳13式的演练。

太极拳有独特的运动特点和风格,只有充分体现出这种风格特点,使每一姿势动作符合要领,才能更好地收到增强体质的功效。静定功夫是传统太极拳训练体系中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太极拳练习者必经训练出来的一种素质。

静,从字面来看,就是静止不动的意思;定在太极拳中,则是比静高一点的生命体验。如笔者所传承的内功太极拳,从起式开始,一招一术(术为内功心法)的转换过程,往往伴随着“心中一静”、“十字中心一静”、“心神一定”的要求。

极拳虽然始终是在运动状态下演练的;然而,阴阳互孕、阴阳既济、动静一如才是太极拳的运动本质,没有了这些,太极拳的内涵和魅力就会丧失殆尽。

心静、体松是太极拳运动特点所决定的基本的要求,它对于其它要领的掌握起着保证作用,应该贯注于练太极拳的全过程。

“心静”就是指思想集中,精神贯注,做到专心打拳,心中空空什么事情都不会想。“体松”是指身体各部位保持运动中的自然,排除不必要的紧张。

正确运用这两个要点,有利于掌握太极拳的其它要领,体现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提高健身和医疗的效果。因此有人把“松”“静”两点作为打好太极拳的基本条件。

在练习太极拳的不同阶段,对“松”“静”这个基本要求的掌握也是从低到高,逐步加深体会的,它和技术练习的要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个方面不可割裂对待。

太极拳对精神系统的锻炼价值在于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是对练习者的一种精神修复与压力补偿。

锻炼过程中,运动以外的神经中枢区域处于保护性抑制状态,平时由于紧张造成的消耗获得“补偿”,精神上的疲劳得以修复。

长期练习太极拳确有缓解紧张,给大脑神经提供休息和调养的作用,对抑郁、焦虑等不健康情绪有明显疗效。

太极拳套路多数动作是对称的,对称的运动、“虚实分明”的步法练习,可以活跃、平衡大脑左右半球机能,改善、延缓衰老现象。

太极拳帮你静心哦~~~在烦躁的不妨练练太极拳 ,给自己一个平静的心态。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中,放松心情,保持维护好自己的一份宁静。

选择运动项目时,舒缓运动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如太极拳。太极拳是健身和实战并重的。在健身方面,太极拳兵分两路,一路是指太极文化,它修养心性,是心灵的按摩师;另一路是指太极拳架,它锻炼人体的内脏四肢,是身体的健康教练。

太极拳吸取了中国古代养生法则,要求心静体松,中正安舒,意念引导,气沉丹田,从而成为一种动中寓静、柔中寓刚、内外兼修的健身运动。

实战则坚持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后发制人,以变制快,以旋转胜强攻的原则。

很多人的疾病除了属于生理性疾病外,还有60%的患者患病是与生活紧张有关,其中尤以胃肠病、动脉硬化、心脏病、偏头痛和精神疾病居多。唐建新说,练习太极拳要求放松,思想集中,使大脑皮层进入保护性抑制状态,消除大脑疲劳,活跃情绪,恢复神经系统的平衡,从而直接影响内分泌的平衡和免疫力的增强,提高人们对疾病的抵抗力。

同时,经常从事太极拳的锻炼,还可以抑制大脑皮层中某些慢性病灶的兴奋,起到对某些慢性疾病的积极康复和医疗作用。

对缺氧者可以使用氧保健,如氧吧、微小型便携式制氧器等,但是有效的补氧方式是坚持锻炼。太极拳要求采用腹式呼吸,呼吸保持深、长、细、匀,并且与动作协调,这就使呼吸肌得到很好的锻炼。

长期习练,可以加强呼吸深度,增大肺活量。这样,当人们负担较重的工作时,如负重、爬山时,只要调整呼吸深度,就不会感到“上气不接下气”。

同时,由于腹式呼吸,使横膈肌的运动范围增大,使胸腔的体积变化增大,腔内的负压和腹压变动也就增大,使下脚步的静脉血更快地回流心脏,从而加快了血液循环,促进了新陈代谢。

1/1页
武当太极拳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