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和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西合璧的养生运动

太极拳则是挑战“三大杀手”的有效手段。习练太极拳强调“心静”、“体松”、“用意”,练拳时精神专一,百虑俱消,物我两忘,天人相应,使大脑的毛细血管大量开放,保证了脑组织的供血和大脑的健康,预防脑梗,预防脑卒中,故被誉为“大脑皮层的体操”,美国科学家发表了“太极拳可以防止中风和老年痴呆症”的论文,还得出“中国太极拳能有效地防止和减少老年人摔跤”的结论。

还有英国医学期刊刊登了“太极拳能改善帕金森综合症”的论文,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还有,通过人体心电测试研究得出,长期练习太极拳的人,练拳三十分钟后,心脏功能改进有效率达86.6%。初学练拳者也有改善,达62.5%。因练习太极拳能使毛细血管血流量增加,微循环改善,血脂下降。

我国科技人员中患高脂血症者占69.9%,而练太极拳的科技人员患高脂血症者仅占25%。同时,打拳意带气通、血通,利于血液循环,尤其是微循环,所以也是防癌和辅助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这方面例子不胜枚举。

2、“气通腹脑”利长寿

太极拳还注重“气沉丹田”,“气宜鼓荡,神宜内敛”。这里所指的“气”,是一种能量——使人体各器官正常发挥功能的原动力,也可以理解为“液体压力波”——能与血脉共振。

太极拳的“松”、“静”,利于“行气”,改善血液循环。特别是太极拳强调“气沉丹田”,即是呼吸深、长、匀、细,以腹式呼吸为主。这与年老易气血上浮、易摔跤形成对抗,也就是同衰老对抗。

古代养生学家认为:“呼气入脐,寿与天齐”。太极拳就是养生学家提倡的腹式呼吸、逆式呼吸(呼气时小腹“鼓荡”)。

现代医学还认为,人体除了有神经丰富的大脑之外,还在小腹内有“腹腔神经丛”或称“腹脑”,它是原始的神经系统,负责调节内脏功能。而太极拳强调“气沉丹田”和“丹田鼓荡”,就能激发腹腔神经丛的内脏调节功能,可见太极拳无论对大脑还是腹脑,都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3、平衡“一对神经”,促进心理健康

太极拳注重“意、气、神”的锻炼,使“一对神经”,既强化了交感神经和第一心脏的主循环,也调动了迷走神经,使人体气血调和,生态旺盛,两个系统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动态平衡,中医上也称阴阳平衡,自身节律的调节平衡。

太极拳动作松柔园活,排除杂念,追求“虚”、“无”的意境,配上悦耳的乐曲,可使大脑产生持久快乐的“内啡肽”物质,使大脑产生舒松愉悦的电波,净化精神,净化大脑,从而也对“心因性”疾病起到心理疏导与辅助治疗的作用。

三、行云流水,五彩缤纷

太极拳运动内容十分丰富,真可谓是五彩缤纷。它主要的传统流派有陈式、杨式、吴式、孙式、武式、和式等,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还创编了24式简化太极拳,48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42式太极剑、太极枪以及陈、杨、吴、孙、武的竞赛套路。

大众太极运动中还创新了太极扇、太极杆、太极双珠以及太极拳对练、太极剑对练等。这些新派太极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了时尚的元素,受到的广泛的欢迎,成为太极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在前些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太极拳集体展示,春节晚会上还展现了“行云流水”的太极拳表演,均受到海内外的广泛赞誉。

四、太极处方

(一)太极养心功的处方

1.升降搂推手

2.开合浑圆桩

3.左右穿滚掌

4.揉扣拍心区

5.点按三穴位

6.拍打三穴位

收功

轻拍手六经和足六经

2/3页
太极养生太极拳的养生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