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谱 陈式太极拳38式拳谱及其养生作用

随着科研的进步,太极拳的好处也被证实,而今太极拳已经成为养生潮流。陈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早的门派,当然是受到众人的追捧。下面我们先跟随着太极拳谱一起学习下吧!

陈式太极拳的中医养生作用

陈式太极拳与古代中医相结合,其有独特的养生功效,对身体的经皮骨肉都有影响。

其一、把拳术与经络系统的联络作用相结合

人体是一个由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降窍、皮肉筋内等组成的整体。它维护机体的协调统一,主要就是通过经络系统的联络作用。

十二正经及十二经别纵横交错,入里出表,通上达下,循行于脏腑和官窍之间;奇经八脉联系与调节正经;十三经筋与十二皮部联络筋脉皮肉。

陈五挺将人体经络学说中的关系应用到太极拳中,就形成了太极拳技击的理论之一,即有一动无不动的特点。

其二、把拳术与经络系统的运输作用相结合

人体的各组织器官,均需要气血的濡润滋养,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而气血之所以畅通无阻,通达于周身,营养脏腑组织,抗御外邪,保卫机体,必须得依靠经络系统的传注。

陈王庭将经络系统的运输作用应用于太极拳术之中,通过经脉运行血气而营养阴阳,以养丹田刚中柔表之气,溢发于体外,助于技击施展。

濡筋骨,使自己体格健壮,表里筋骨坚实,内气充足,以此承受、化解外来之击;利关节,使演练者身体各部位活动轻灵,以己不动化彼之动,后趁势出击,克敌制胜。

练习陈式太极拳能促进血液循环,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练习陈式太极拳可减少药物治疗,陈式太极拳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

其三、把拳术与经络系统的感应传导作用相结合

所谓感应传导,就是经络系统对于外界的刺激的感觉,有传递通导作用,即为人体的触觉系统。陈王庭将经络系统的感应传导作用应用于太极状术之中,保证以静制动,后发制人的顺利完成。正如《拳论》云:“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

其四、把拳术与经络系统的调节作用相结合

人体的经络系统不仅具有联络作用、运输作用和感应传导作用,同时,它还能够保持人体各部机能活动的平衡与协调。

陈王庭将经络系统的调节作用应用于太极拳术之中,领先经络的平衡与协调作用对身体的和部位进行灵活调节,变幻虚实,以虚诱敌,引实落空,避其实而击其虚,从而克敌制胜。

拳术与经络学说的结合,使太极拳术独创了顺应经络变化的缠绕螺旋运动方式而滋生的缠丝劲,旋转发力,增大出拳发劲的威力,令人难提难防。

陈式太极拳38式

1、太极起势

2、金刚捣碓

3、白鹅亮翅

4、上三步

5、斜形

6、搂膝

7、前蹚膛步

8、掩手肱拳

9、撇身捶

10、双推手

11、三换掌

1/3页
太极拳的好处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