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拳谱 吴式28式太极拳教学口决

吴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当今人们练吴式太极拳也能达到养生功效。太极拳的特点虚实转换,刚柔相济,特别是在脚上转换的时候,一定要分清虚实,下面随着太极拳拳谱,学习一下吴式28式太极拳教学口诀。

吴式28式太极拳的身法要求

练吴式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身体不偏不倚,不能有东倒西歪的现象,在练习中,静心领会吴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1)虚领顶劲(又称顶头悬)

《十三势行功心解》中说:“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所谓顶头悬也。”说明虚领顶劲的重要性。方法是头部正直,但不能用力。

下颏稍向内收,也要轻松;颈部要灵活,但不能晃动。这三项要领构成“虚领顶劲”。无论身体如何转动,这个姿势必须保持。

头为身体之首,身体稳定的前提就是头部保持稳定,这样练习起来才能快速入静,吴式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身体协调性好健身效果才会好。

(2)含胸拔背

练习太极拳功架无论快或慢,忌挺胸,挺胸易导致躯干僵直,影响气的上升,压胸易使气闭,此两者皆不合太极拳的练气法。“含”是微包的意思,含胸是胸微微下沉,肺则向下开张,肺活量自然加大,气则沉于丹田。

“拔”是上提的意思,拔是用头将背微微提起,有了“虚领顶劲”,背部自然提起,使脊柱垂直,则中枢神经安定。所以“含胸拔背”是互相关连的,做好“含胸拔背”则浑身显得轻利。

吴式28式太极拳教学口决

一、起势

1、左脚横移;2、左脚落平;3、两腕前棚;4、两掌下按。

二、揽雀尾

1、坐步抱掌;2、弓步打挤;3、转身错掌;4、坐步抱掌;5、弓步打挤;6、翻掌前伸;7、坐身回捋。

8、转腰翻掌;9、弓步前棚;10、坐身摆臂;11、回身推掌;12、转腰摆掌。

三、搂膝拗步

1、转身提按;2、弓步搂按;3、上步提按;4、弓步搂按;5、上步提按;6、弓步搂按。

四、手挥琵琵

1、坐身翻掌;2、左抱七星;3、翻掌前抹;4、上步棚掌。

五、金鸡独立

1、坐身臂掌;2、弓步穿掌;3、起身挑掌;4、落步劈掌;5、弓步穿掌;6、起身挑掌。

六、倒撵猴

1、蹲身反按;2、弓步搂按;3、坐步提按;4、左寒鸡式;5、撤步按掌;6、坐步提按。

7、右寒鸡式;8、撤步按掌;9、坐步提按;10、左寒鸡式;11、撤步按掌。

七、海底针

1、坐身前指;2、蹲身栽掌。

1/3页
太极拳拳谱吴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