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谱 陈氏太极双剑名称及注意事项

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在太极拳的基础上发展起了太极剑,小编与您一同分享是太极双人剑,在练习陈氏太极拳的时候,可将太极拳的要领运用到太极剑中,下面我们随着太极拳谱学习一下吧!

演练太极剑的注意事项

剑是一种伤人的利器,在练习中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避免伤害到自己或者他人。

(1)注意安全

剑器做为杀敌的武器虽然已经退出战场,但仍很锐利,演练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伤害自己或误伤同伴,在做抡劈剑(腕花)时切记不可低头,剑指动作要规范。

做扫剑、撩剑,特别是反身撩剑,身后操剑时要眼随剑走,身法与剑法协调一致,在确保身后无人时方可发力。集体演练时要保持距离,避免发生意外。

练习太极剑要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剑,在练习中能自然收放控制的剑,双人练习太极剑首先要注意双方安全。

(2)合理安排时间

晨练虽然很好,也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好不要在太阳升起前进行晨练。另外,除了晨练之外,也可以选择下午或者傍晚进行太极剑的练习。对于练习时间,重要的是根据练习者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3)演练场地选择

练剑时尽可能选择清新安静的砂土场地。水泥混凝土地面或石板地板比较硬,容易伤脚踝关节,况且水泥混凝土中的添加剂释放的氨和天然石板地面中折出放射物氡可诱发白血病及肺癌等多种疾病,而砂土地的地气自然清新,利于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人心情愉悦,运动畅快。

(4)先热身后练剑

在练剑前,应首先活动四肢如腰颈关节,特别是腕膝如踝关节,我们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热身。

练习前先热身,这样在练习中不会有抽筋等不适症状,热身练习太极剑对血液循环有很大的作用。

a、双手手指交叉合十,左、右、弧形慢动,也可以与脚踝关节摆动八拍。

b、屈膝半蹲,左右手分别按在左右膝上做左右平圆摆动八拍。

c、颈、腰分别做平圆转动八拍。

d、左右弓步、仆步颤压八拍。

e、前、后、侧踢腿和左右摆腿30次。

以上是练剑前基本的热身活动。

(5)“太极膝”的预防

初学太极拳、剑的人常常因为做弓步、马步或偏马步时没有掌握动作要领而伤害膝关节,造成膝关节半脱位、半月板损伤,罹患滑膜炎、膝关节疼痛、水肿等症。

为了避免“太极膝”的生成,我们在做弓步、马步和偏马步动作时,膝部不可超过足尖,使膝关节不重负,应尽可能保持小腿与地面呈90°角。

初学者可以有意识地让前脚和脚趾抓扣地面,并沉裆叠胯。这样就可以控制膝部前倾。在做转体动作时应先摆脚转脚尖,后转身这样就可以避免罹患“太极膝”。

1/3页
太极拳的好处陈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