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起势和要点

武式太极拳手、眼、身、步、精、气、神

手法须要气势腾挪,有预动之势,无散漫之意。两肩亦须松开,不使丝毫之力。手势本无一定,不管抬起垂下,伸出屈回,总要有相应之意,何时意动,何时手到。

所谓得心应手是也。腾挪之势,即有意,运气精神贯注是也。以意运气,久而能精,精而愈精则神,神而愈神则灵,领悟此理,当有神明之妙。

神聚于眼,眼是心之苗,心从意中生,我意欲向何处,则眼神直射何处,周身亦直对何处,一转眼则周身全转,视静犹动,视动犹静,总须从神聚而来。

身法先求尾闾正中。正中者,即是脊骨根向前也。又须护肫,肫不护则竖尾无力,一身便无主宰矣。我意欲向何处脊骨根便直对何处。

转变在两腰眼中,左转则左腰眼微向上抽,用右腰眼托起左腰眼;右转则右腰眼微向上抽,用左腰眼托起右腰眼,则尾闾自然正中。

总之,各条身法必须一一求对,结合起来只有一个身法,一处不合,全身都乖,所以身法是永不许错的。虽千变万化,总难越出此身法也。

所谓步法虚实分清,虚非全然无力,内中要有腾挪;实非全然占煞,必须精神贯注。腾挪谓之虚,虚中有实,精神谓之实,实中有虚。虚虚实实,实实虚虚,即此意也。

谈武氏太极拳的起势

武式太极拳的起势,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它从无极孕育到有极,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的。在短短的日寸问里,它容纳了兵家奇正之学、医家的吐纳和道家的导引提放。

大凡人们孕育每项工程,必然有他的思维依据和工程概念,比如首先要做的是图纸的设计、分段工程的顺序及计划进程,再就是要完成他的预期效果。

武式太极拳起势在短暂时间内,首先要安排周身放松,行拳如对敌,身的五弓要有节序地备好,要把纯真的心态溶解到大自然中,身体亦溶化在大自然中。

当从无极走向有极时,左脚缓缓提起向左外分开时,身体的各部分有飘飘然的感觉和涌动,当左脚落地的瞬间,双脚便有生根于地下的感受。

此时脚心的涌泉穴要有从地下汲水的感念,谓之采地气。此时周身须含有腾挪预动之势。

当双手掌心向下朝上微微拾起时,双手十个指头的指尖十宣穴完全张开,和双脚趾的十宣穴相对.有把地下的水(气)向上抽吸的意念。

当徐徐上举的双手十指发胀.向上举动艰难时,上下对拉恰到好处,感觉双手沉重两手要自然内旋至手心向上。此时向上捧举显得非常轻灵。

需要说明的是,向上举的双手十宣穴,把地下的水(气)有机地和天上的水(气)联结起来,此谓采天气,接天河之水,谓之三位一体,也叫三才合一。

当双手采满天气之后,把天河水随着双掌心内合,徐徐地沐浴全身,双掌的天地之气顺着双肩的肩井穴向下输灌。

另一股水则顺着头顶的百会穴,向体内灌输,涤荡五脏六腑,然后将五脏的废气从脚心排放出去,以达到健身的预期效果。

大家都明白井和泉的作用,有井必有泉。井里有盈盈充足的泉水,才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我们采天河之水,又充实到井里,更使井里的水渊源不断地保障供给。

把天河水(气)和地下水(气)阴阳交合遍及全身,周身便鼓荡起来,周身一鼓荡,便有向四面八方喷火的感觉,这是天地之气、内外之气在周身交融缠绕所产生的效应。

1/1页
太极拳视频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