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教学 孙氏太极拳的特点

常练孙氏太极拳对我们是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要对孙氏太极拳的特点有所了解,这样我们就能在大的方向上把握好孙氏太极拳。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孙氏太极拳教学来看看它的特点吧!

孙氏太极拳的特点

不同的太极拳流派都有着不同的特点,我们只有掌握了不同的特点才能更好的掌握各个流派的精髓,让我们来看看孙氏太极拳的特点。

1、孙氏太极拳修为与体用的核心是

中和真一之气。

2、孙氏太极拳修为原理是

抱元守一而虚中。虚空而念化。太极从无极而生,为无极之后天,万极之先天,承上启下。以和为体,和之中智勇生焉。极未动时,为未发之和,极已动时,为已发之中。以“蓄神养气为主”。

3、孙氏太极拳体用法门是

空而不空,不空而空。

4、孙氏太极拳行拳原则是

顺中用逆,逆中行顺,贯串始终。并指出此理并非太极拳所独有,形意拳、八卦拳亦符合这个原理,故三拳一理,可证儒释道之学。

5、孙氏太极拳作用原理是

浑圆一气之意及“皮球”的劲力特征。指出内劲精纯者,其太极拳则能与形意拳、八卦拳浑融一气而并用,三者并用则能超越太极拳“不丢不顶”的作用原则,产生“丢而不丢,顶而不顶”的效能。

孙氏太极拳还有一些不同于其他太极拳的特点

1、特别强调孙氏无极式的基础作用,孙氏无极式与其它各家太极拳的无极式皆不相同。

2、以孙氏三体式为基本步式,进步必跟,退步必撤,重心平动,身随脚转,手随身动,由此建立了动静合一的技术基础。

3、行拳时全在虚无中用功夫,浑圆一气无边界,形成劲气内藏的周身球劲。

4、由四情引八能,四情是指喜怒哀乐,劲意技法于虚无中由情引出,方为自然。

5、与修炼内丹合而为一,将玄武内丹功法融入拳式中。

6、取势五心,一种说法是重心、体心、形心、意心、神心。另一种是重心、形心、意心、神心、天心。其中重心、体心是关乎身体内的,而形心、意心、神心、天心都是关乎身体之外的。

孙氏太极拳的拳劲介绍

锤掼劲

长劲之一,用于远击,身如浪涌,力如抛锤。多用在顺势发力中。

楔入劲

可长可短,身如鞭抽、浪涌,遇阻挡,如杆顶进,似铁楔插入。获得此劲非有架子功夫不可,即整体结构力。功深者,此劲可以与冷弹劲、锤掼劲合为一个劲。

震靠劲

贴身劲,通过周身整劲,用肩、肘、大臂靠击对手,用在贴及对手重心位置的瞬间。发出此劲要短速突然。软软地贴上,不可有丝毫蓄劲迹象,骤然发出。

分错劲

短劲之一,两手向两个相反的方向发力,或前后,或左右,或上下,一顺一截,或一纵一横,由腰腿短促发出。

渗透劲

贴身劲之一,用手掌贴住对手,突将自身重心射送,身式结构不变,同时卷掌成拳或用指节卷入,松气下沉,周身之劲合于一点,出哼声。

1/1页
孙氏太极拳教学视频孙氏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