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基本腿法

孙氏太极拳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是许多中老年人都非常喜爱的拳种,适当练习孙氏太极拳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孙子太极拳来看看孙氏太极拳基本腿法是怎样的吧!

孙氏太极拳基本腿法

孙氏太极拳的腿法基本劲路大致有7种,有蹬(正、侧、反、转)、铲、抽、点、截、摆、剁。

在孙氏太极拳中叫蹬腿。似乎人人皆会,但要蹬的好,也不容易,什么叫蹬的好?一要力度大,二要隐蔽强,三要速度快,四要正、侧、反、转皆能。

蹬的力度大,不仅仅是有腿力,更在于方法合理,要点有三提膝望怀,抽送合开,肩胯同动。

而隐蔽性在于换步时出腿,将蹬脚隐蔽在换步中。速度快需使蹬脚与呼吸相配合。蹬多用于中、远距离攻击。

在孙氏太极拳中叫起腿,此腿对腿部韧带有一定的要求,斜铲的难度低些,而正铲,侧铲的难度相对高一些。铲踢的突然性,用于近距离攻击。

抽腿包括鞭腿,两者技术要求是一致的,但抽腿与扫腿有区别,扫腿的关键在肩胯协同转动,腰上不用力。抽腿是腰上用力,转胯不转肩。抽、扫多用于中、远距离。

点腿需要有特殊的功夫才能在实战中发挥奇效,点腿自然是用足尖点,先练习点软的东西,以后练习点硬的东西,后还要回到点软的东西。

点腿即可以短用,也可以长击。以点对手身体上的薄弱部位为攻击目标。除了对力度、速度有一定要求外,对准确性的要求很高。要求准、快、狠。在孙氏太极拳翻身二起一式中即有点腿。

是用自己的脚截击对方的出脚,为防守反击的有效技法,多与蹬、点或拳法连接合用。在孙氏太极拳的进步搬拦捶中即含有截腿。

通过转身以脚外侧攻击对手,对转身技术高求很高,而转身技术对支撑腿的功夫有很高的要求,多用于诱敌败式中攻其不备。如胡六爷打某拳师。在孙氏太极拳中称为摆莲。

由上向下为剁,用此腿对松胯有讲究,要松透,将整个身体于瞬间弹抖送出,多攻击对手的膝及膝以下部位。用于近战。

孙式太极拳姿势要求

孙式太极拳之所以能够创立,必有其独特的优点,也是足够能吸引人的地方,下面我们看一下对身法的具体要求。

头要上顶,但不可用力。下颏自然收敛,头项正直,精神贯注。全身松开,顶、蹬、伸、缩皆用意,而不用拙力,心自虚灵。即所谓虚灵顶劲。

口要虚合,舌顶上腭,用鼻呼吸。

练习孙式太极拳一定要柔和,柔和是孙式太极拳的主要特点,也是很多人喜欢孙式太极拳的原因。

胸要含蓄,不可挺出。胸含则气沉丹田。胸挺则气涌胸际,上重下轻,脚跟漂浮,为拳家所忌。胸含则气贴于背,力由脊发是为真力。以上即所谓含胸拔背。

两肩务要松开,下垂。切忌耸肩,否则气涌于上。

两肘要向下松垂,两臂自然弯曲。即所谓曲中求直,蓄而后发之意。

1/1页
孙氏太极拳练习孙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