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荔枝

自古就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佳话,很多的女性都喜欢吃各种水果来达到美容养颜的目的,你们知道荔枝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是什么吗?荔枝肉的做法又有哪些呢,怎么样用荔枝做出美食呢,荔枝的食用事项是什么呢?

目录

1、荔枝的基本介绍 2、荔枝的食用禁忌

3、荔枝的适宜人群 4、怎么吃荔枝不上火

5、如何挑选荔枝 6、荔枝核的功效与作用

7、孕妇如何食用荔枝 8、荔枝怎么样保存

荔枝的基本介绍

荔枝(学名:Litchi chinensis Sonn.)原产于中国南部,是亚热带果树,常绿乔木,高约10米。果皮有鳞斑状突起,鲜红,紫红。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

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一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荔枝因杨贵妃喜食而闻名,使得杜牧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名句。

荔枝性热,多食易上火,并可引起“荔枝病”。木材坚实,深红褐色,纹理雅致、耐腐,历来为上等名材。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主要价值

经济价值

木材坚实,深红褐色,纹理雅致、耐腐,历来为上等名材。广东将野生或半野生(均种子繁殖)的荔枝木材列为特级材,栽培荔枝木材列为一级材,主要作造船、梁、柱、上等家具用。

药用价值

《本草纲目》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痛、镇咳养心等功效。但李时珍说:“荔枝气味纯阳,其性微热。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也。”

根部:微苦、涩,温。消肿止痛。用于胃脘胀痛。

叶片

果肉:假种皮,甘、酸,温。益气补血。用于病后体弱,脾虚久泻,血崩。

果核:甘、微苦、涩,温。理气,散结,止痛。用于疝气痛,鞘膜积液,睾丸肿痛,胃痛,痛经。

1/15页
荔枝肉的做法荔枝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