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 练习杨氏太极拳的特点

杨氏太极拳的特点是非常明显的,适当的练习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练习杨氏太极拳一定要了解其特点。那么日常生活中杨氏太极拳的特点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杨式太极拳来学习一下吧!

练习杨氏太极拳的特点

风格

杨氏太极拳是非常优美的,其身法中正、动作和顺、平正朴实、由松入柔、刚柔相济,因其练法简单受到许多人的追捧。

杨式太极拳动作要求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此动作之完成,乃下一动作开端,绵延相续。心法上亦要求一气呵成。

立身中正安舒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杨澄甫先生就提出“太极拳说十要”。

主要是对身法的要求。“立身中正安舒”尤以杨氏太极拳为见长。

它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练功时身法要正,大部分动作都要使上中下三个穴位〔即百会穴,会阴穴,涌泉穴〕基本上能保持上下垂直中正不偏,形成一个重力垂直线,身体不能前俯后仰。

二是尾闾要保持中正,从大椎穴到尾闾部位〔长强穴〕要保持脊椎的放松垂直,形成上下对拉拔长,而且尾闾要像船舵一样指引航向。在身心放松的情况下,做到了以上两个方面,能体现立身中正安舒的特点。

杨式太极拳的这一特点,不少名家都有见教。杨澄甫的高足汪永泉先生形象的把人体喻为一口古钟:钟蒂为颈项,钟顶为肩圈,钟身为腰圈,钟囗为胯圈,中心垂直线为钟绳,钟锤系于中心垂直线下端,即所谓铜钟五个点,十分强调立身中正。

杨式太极拳名家李迪先生在自己客厅挂着一副对联,其上联便是“端正身法脊竖起”也是强调身法中正安舒。

练习杨氏太极拳的要素

太极拳的虚灵顶劲

不要有意念,顶上虚灵有神即可。顶者有阴顶和阳顶。阴顶想百会穴,阳顶想囟会穴(俗称囟脑门)。每动一次,肯定分阴阳,均应有顶劲。所以,顶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太极拳的无动意

在向前弓步时,不要有向前去的动意。在向后坐步时,不能有向后退的动意。练拳时应养成无动意、无意念、无杂念、无进退的无障碍练拳的习惯。

杨式太极拳85式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带动身体四肢百骸,用意念控制行动,不断提高太极境界。

收吸腹股沟

阴阳虚实变化能否做好,收吸左右腹股沟起着决定作用,这是内功上身的关键。注意阴阳虚实从脚下开始,要刻意进行脚的修炼,从脚上到手上逐一放松。

收小腹、空胸

肩以下,胯以上为躯干部位、每一动都要求收小腹、空胸。

1/1页
杨式太极拳视频杨氏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