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50401饮食养生汇全集:王兰讲干眼症的危害

我们的眼睛很宝贵也很脆弱,如果眼睛有不适症状就一定要及时看医生。现在很多人都有干眼症的症状,这种病症可小可大,严重的话也能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下面就让我们的王兰专家来讲讲干眼症都有什么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生活中有干眼症的人很多,尤其是一些常常戴隐形眼镜的人,干眼症很容易找上门。

干眼症的出现多和泪腺有关,或是泪液被阻隔等,干眼症的危害极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出现干眼症要及时治疗,如果不治疗会变成顽固性干眼症,而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致使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如果是轻度的干眼症,就用一些滴眼液来润眼,但是不要经常使用,这对眼睛也是有伤害的。

泪道栓塞治疗一般分短期、中期以及长期。对于干眼症状不太严重的病人一般栓塞一个星期后,症状就会缓解,可以停止人工泪液的使用。

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病人,一般栓塞后症状缓解,同时可以明显减少人工泪液的用量,而对于出现全身病变,如患有干燥综合征的病人需要进行永久性栓塞。

据了解,材料栓塞进去后,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也不要取出来,到了规定的时间会自动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对眼睛无害。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兰

女,主任医师,1990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分配到北京同仁医院工作。后从师刘磊及王宁利教授,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年-1998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学习青光眼临床,并在世界白内障人工晶体协会学习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1999年-2000年在国际奥比斯飞机医院工作,2001-2002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做青光眼Fellow.擅长青光眼及白内障治疗和手术。完成各类眼内手术15000台。2013年7月到和睦家医院眼科工作。

要想预防干眼症,就好的方法就是少戴隐形眼镜,如果一定要戴,一定要注意佩戴的时间长短和注意润眼。

干眼症有什么危害

角结膜干燥症俗称“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

干眼症因其造成的症状轻时影响工作与生活时的用眼,严重者可导致眼表尤其是角膜组织干燥、融解、穿孔甚至失明,危害视功能。

一般患者如果出现了干眼症就有眼睛干干涩涩,容易疲倦,想睡,会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眼皮紧绷沉重,分泌物粘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

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泪之症状。

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粘附,长期之伤害则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目前治疗干眼症的方法

一种是除去针对病因治疗外,使用人工泪液、保存有泪水、防止泪水蒸发等方法也是有一定的疗效。

人工泪液,不须医生开药方即可购得,可用来增加眼睛湿润。它品牌多样,可依个人之适应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

人工泪液可以随时点用,不限次数,一天或一小时。一次皆无所谓。保存正常分泌的泪水减少排流,也是保持眼睛湿润的重要方法。

另外一种是眼睑靠近内眼角处有一小开口称为泪点。泪水由这个小开口径由泪小管、泪囊、鼻泪管到鼻腔。

假如将此泪点封闭(手术方法或以塞条暂时封闭),会使泪水保存停留在眼睛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而可以湿润眼睛。居家生活环境,如果能够防止泪水蒸发,对干眼症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1/1页
饮食养生汇全集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