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50306湖北卫视养生汇:徐可树讲肝硬化的病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徐可树

男,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委员,湖北省肝病学会常务委员。

从事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已30余年,特别是肝病的诊断和治疗累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对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害、肝硬化、病毒性肝病等的诊治。

肝硬化的病因

1.病毒性肝炎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

均可进展为肝硬化,大多数病人经过慢性肝炎阶段。急性或亚急性肝炎如有大量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可以直接演变为肝硬化。

我国的肝硬化病人有一半以上是由乙肝病毒引起。慢性乙型肝炎演变为肝硬化的年发生率为0.4%~14.2%。病毒的持续存在、中到重度的肝脏坏死炎症以及纤维化是演变为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乙型和丙型或丁型肝炎的重叠感染常可加速肝硬化的发展。

2.慢性酒精中毒

在欧美国家慢性酒精中毒为肝硬化常见的原因(约占60%——70%),我国较为少见(约10%),但近年来有升高趋势。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肝硬化。(详见酒精性肝病章)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近几年来国际上几项大规模临床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年龄> 50岁、伴有2型糖尿病、体重指数明显增加、ALT异常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易发展为肝硬化。

而年龄<50岁、肝脏病理检查未见炎症坏死、气球样变或纤维化,仅有单纯脂肪浸润者不易发生肝硬化。现认为NASH也是引起肝硬化的常见病因,而是否会发展为肝硬化与个人的基因易感性有关(详见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章)。

4.胆汁淤积

包括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详见本章附录)和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后者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外胆道长期梗阻所致。

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对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化,进而发展为肝硬化。

5.药物或毒物长期服用

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如双醋酚酊、甲基多巴等或长期反复接触化学毒物如砷、四氯化碳等,均可引起药物性或中毒性肝炎,后演变为肝硬化。

6.肝脏血液循环障碍

慢性右心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和各种病因引起的肝静脉阻塞综合征(柏一卡综合征)、肝小静脉闭塞病引起肝内长期淤血、缺氧,导致肝小叶中心区肝细胞坏死、纤维化,演变为肝硬化。

7.遗传和代谢性疾病

由遗传和代谢疾病的肝脏病变发展成肝硬化,又称代谢性肝硬化。

如铁代谢障碍引起的血色病(hemochromatosis)、由铜代谢障碍所致的肝豆状核变性(Wilson)、由于肝细胞和红细胞内缺乏半乳糖代谢所需要的半乳糖~l一磷酸一尿苷酰转换酶,造成半乳糖血症(galactosaemia)和大量半乳糖堆积造成肝损害导致肝硬化、a,一抗胰蛋白酶(al-Antitryp- sin,a一AT)基因异常引起a一AT缺乏症、酪氨酸代谢紊乱造成酪氨酸血症以及肝糖原累积症都可引起肝硬化。

8.自身免疫性慢性肝炎

终可发展为肝硬化(详见自身免疫性肝炎)。

9.血吸虫病

血吸虫卵在门静脉分支中堆积,造成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纤维组织增生,导致窦前区门静脉高压,在此基础上发展为血吸虫性肝硬化。

其他可能的病因包括营养不良、肉芽肿性肝损、感染等。但是仍有5%~l0%肝硬化的病因不明,称为隐原性肝硬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肝硬化的病因徐可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