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819饮食养生汇栏目:赵文景讲“心”平气和降降火

正常情况下,风寒暑湿燥火是自然界的六种气候变化,称为“六气”。六气太过或不及,在人体抵抗力低下时,就能成为致病因素,中医称之为“六邪”。心火旺的症状有哪些呢,在生活中我们如何降心火呢,下面就有请今天的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赵文景为大家将有关降心火的内容。

生理之火是一种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须的阳气,而病理之火是指阳盛太过而耗散人体水液和正气的一种病邪。

心火旺分两大基本症状:实热症和阴虚症

心火旺患者如果是实热症,其症状会出现咽干口苦、喉咙痛、舌苔黄、大便秘结、烦闷躁动、面赤、发热、舌红绛苔黄、脉滑数等症状;

而如果是阴虚症,其症状则往往易疲劳、形态消瘦、午后潮热、五心烦热、盗汗、咽干口燥、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舌苔少、脉细数等。

如何辨别自己的心火是否旺盛

1、失眠心悸

心脏处于不停的工作中,当火毒停留于心而无法排除时,睡眠不会安稳。

2、舌头溃疡

中医认为舌和心脏的关系为密切,所以溃疡长在舌头上,通常认为是心脏有内火,或是火毒。

3、额头长痘

额头是心脏管辖的一个属地,心火旺盛成为火毒时,这个属地也会沸腾,于是此起彼伏地出现很多痘痘。

4、胸闷或刺痛

心脏内出现瘀血也是一种毒素,就像是在公路上堵车,轻一些的是胸闷,重一些的则会出现刺痛。

按摩少海穴防上火

少海穴是手少阴心经上的合穴,是心血汇聚之处,因此它主治的疾病非常多,可以滋阴降火、调气养血、宁心安神、缓解失眠健忘,治疗神经衰弱和耳鸣手颤等病症,还可以治疗肘臂疼痛。

合穴属水,而心经属火,因此少海穴可以帮助心火太旺的人降一降火,心火引起的失眠、牙龈肿痛、耳鸣、胸闷等症状也能逐渐消退。

去心火莲子汤

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本期嘉宾介绍

赵文景

女,硕士研究生毕业,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北京市中医药125人才,国家级名老中医张炳厚教授学术继承人。

1987年考入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1992年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南口铁路医院中医科。1996年考入北京中医研究所,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取得医学硕士学位。1999年分配至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工作,并先后于2003年、2004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进修肾内科专业,通过不断学习,具备了较丰富的现代医学知识和扎实的中医功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心火旺的症状赵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