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821饮食养生汇节目:裴胜讲如何指纹诊病

中医诊病,靠的是望、闻、问、切,四诊结合。在给幼儿诊断疾病时,有一种特殊的方法,就是望“指纹”。什么是指纹诊法呢,指纹辨证纲要有哪些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节目专家裴胜来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指纹’其实是指小儿食指掌面靠拇指一侧的一条青筋。看‘指纹’是传统中医诊断小儿疾病寒热虚实的手段之一,一般用于3岁以下的孩子。”

想要通过“指纹”辨别疾病,先要了解“虎口三关”。正常孩子的‘指纹’,颜色应该是红黄相间,隐隐见于皮肤之中。生病以后,‘指纹’的颜色、部位、浮沉,都会随疾病而产生相应的变化。

浮在表浅病轻,反之病重

如果“指纹”清晰,孩子的病情就比较轻;若“指纹”已沉到肌肤之内,说明病情较重。比如孩子刚感冒,“指纹”是清晰可见的,如果已发展到气管炎、肺炎,“指纹”就可能看不太清楚了。

纹色辨寒热

如果孩子外感风寒,“指纹”鲜红而表浅;若“指纹”淡红而沉于内,则为脾胃虚寒。“指纹”呈现紫色,病属热。若“指纹”紫暗而沉于肌肤之内,则显示邪热郁滞于体内。“指纹”紫黑为热邪深伏,郁闭血络,病情危重。

轻推“指纹”看虚实

“指纹”色淡,用手推后消失,过一会儿才出现的孩子,多是肺虚、脾虚,孩子可能表现为食欲不振、大便稀或便秘。推一下“指纹”,没有明显变化,多为实证,或病邪停留在体内。

“指纹”长短反映病情轻重

病情较轻,“指纹”较短,一般仅见于风关。若“指纹”到了气关,说明病情较重。如果命关也见到了“指纹”,甚至“指纹”穿过命关,向指尖延伸,中医称之为“透关射甲”,预示疾病已到了十分危险的阶段。

指纹辨证纲要

浮沉分表里、红紫辨寒热、淡滞定虚实、三关侧轻重。

沉浮分表里

指指纹部位而言,指纹浮而显露,疾病在表;指纹沉而不易显露,病邪在里;

红紫辨寒热

指指纹色泽而言,浮红属风寒;浮紫属风热。淡红多为内有虚寒;指纹青紫多为瘀热内结;

淡滞定虚实

指纹色淡,属气血不足,见于虚证;指纹郁滞(滞即推之不畅)多见于痰阻、湿蕴、食积、邪热郁结所致,为实证;

三关测轻重

指纹现于风关为病邪初入;指纹达气关,表示病邪入里,病情较重;指纹达命关,表示病邪深入,病情加重;指纹达指尖,称透关射甲,示病情危重;

什么是指纹诊法

指纹诊法古人云:小儿医方另有科,一时病变不知何?由于小儿不会言语,不好切脉,所以古代中医是凭辨认虎口食指指纹的形与色来诊断疾病的。

久经传诵的《小儿诊法歌诀》咏曰:“小儿风气命三关,轻重与危分别看。青色为惊白疳积、紫纹具热红受寒。涕多疹痘兼肢冷,脉乱变蒸又食难。五岁孩提休问切,淡黄络象保康安。”

歌诀中所说的“络象”就是本文所说的指纹。小儿指纹诊法,始见于唐代王超《水镜图诀》。此法是《灵枢》诊鱼际络脉法的发展,对5岁以下的小儿在诊断上有重要意义。

本期嘉宾介绍

裴胜

男,出身中医世家,其师爷为四大名医孔伯华,其父为儿科专家裴学义,叔父为内科专家裴学安,从小生长在中医世家。耳濡目染,又酷爱中医,自幼随其父左右,继承国学,先后在北京中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学习七年。在北京中医医院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三十余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裴胜饮食养生汇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