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顾老年痴呆患者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首先要理解老年痴呆病症的特点,理解家人的种种病因行为;其次掌握一些照顾技巧;最后鼓励不同的患者及家属多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相互关心,相互支持。

如何照顾老年痴呆患者?

其实如果一个病人被诊断为痴呆,当然到目前来说,我们肯定认为你要先找到原因,针对原因来治疗,像刚才说的脑肿瘤、营养不良等等,造成的痴呆的话,它只要把它的原因解除了,可能痴呆症是能改善的,但是对于像阿尔茨海默病这类的,我们不知道原因,没有办法找到它原因的疾病,我们就要想到更多的方法。

第一像阿尔茨海默病,我们强调药物治疗是最最重要的,因为他脑部已经发生改变,药物治疗可以帮助纠正,或者是延缓这种脑部的改变进一步衰退,延缓它,降低它衰退的速度,那么这是对大脑功能的一种保障。

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些办法都不能够使得老人得到治愈,所以我们的照顾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在我们大概有百分之八十的老人是在家里,所以居家照顾也是目前来说我们最为关注的。

在家里很多老人都是由家人,比如说自己的老伴在照顾,也有的家里会请保姆来照顾,要想照顾好一个痴呆老人,需要注意的是,首先必须能理解,他的各种不好的行为,各种能力的损失,不是他这个人造成的,是他疾病造成的,但是疾病造成的他有很多问题,会因为我们环境给他带来不良影响而加重。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曾经有个老年人他症状是挺重的,但是我们后来发现家里人跟他说话的时候,速度很快,说得很多,总埋怨他记性不好,一般像这种痴呆的老人,他可能表达能力不快,反应也没那么快,理解能力也差,当家里人说很多话,说的速度又快的时候,他几乎没有办法把握你们在说什么,他就有可能会理解为家里人对我的厌烦,家里人要准备抛弃我等等不好的感受,那么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他会有什么表现,他就会紧张,他就会觉得不安全,他可能就会对家里人出现一些打人的表现,骂人的表现,那么我们说的在家里照顾的时候,第一条就是要了解这个疾病的特点。不是因为病人变了,是因为他的病使得他变了,那么掌握一些照顾的技巧,可能能够改善病人的照顾质量。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这些技巧要想学到,可能靠自己一个人是很难的,因为现在我们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出门活动,遇到困难也是自己在家里一个人憋着,家里的保姆也不知道外边还有人这种情况,所以说第二点,我们鼓励这些患者和家属,尤其是家属,彼此之间应该交流,交流他们的经验,交流他们的教训,彼此去关心对方的这种感受,这样能够互相取长补短,也能够让自己的这种在照顾过程中形成的负担,形成的压力能够得到疏泄,所以这是第二个维度。所以照顾的时候,一方面学好技能,另外一方面要互相支持。

这一点我们医院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们从2000年的时候就开设了痴呆患者的医患家属联谊会,每个月有一次活动,那么都是这些大部分都是家属过来,他们互相会交流,我们就创造一个平台。他们互相交流他们的经验,他们的教训,其实很多时候这个老年人,这个家里人提出的问题,另外一个人就帮他解答了,那么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做法,我们也鼓励更多的地方能够有这样的组织,这样的团体,能够为家属提供辅导,让更多的家属掌握技能,互相支持,能够更好的照顾病人。

展开全部内容
1401

分享到:

王华丽 如何照顾老年痴呆患者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