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里五脏和五季的关系是什么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里的五脏和季节密不可分,祖先把春天视为肝脏、夏天视为心脏、长夏视为脾脏、冬天视为肾脏。调理五脏,要对应相应的季节。

中医里五脏和五季的关系是什么

尹志超:我们每个脏器在一年里面,它跟季节密不可分。祖先怎么分呢?把春天视为肝脏。所以春天万物生发的时候,我们的肝气也在生发。所以春天为肝,为木,这是祖先规定的。

春天完了是夏天,夏天为心。夏季时令是主宰我们的心脏,夏季跟秋季的中间还有一个季节,只是把它忽略了,叫长夏,长夏主脾。长夏过去就是秋,主肺。秋天过去到了隆冬,主肾。

所以一年四季,我们说的更确切一点是五季:春、夏、长夏、秋、冬。这样一个顺时针季节的发展,祖先把五脏跟五个季节紧密的结合,现实生活中意义是什么?就是当你在春天的时候,不要大发脾气。

因为本身主肝,可能就有肝热,这时候发脾气会大量肝热上来,对肝不利。老人到了夏季,本身就有心脏病。夏季主炎热,时令是心脏。可是这时候呢,你又想去最热的地方旅游,你就错了,对心脏不利。

这就是老祖宗告诉我们,季节和脏器的关系。很多人都想补肾,一年都可以补,唯独冬季是特别要补的季节。冬天收藏了,冬天大地都封起来了,肾也封起来了,所以冬季补肾是最好的季节。

祖先上千年来就用这种方法,对每个人的健康,通过一年五季的方法进行调理,效果极好,是健康的重要手段。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