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冬季的养生保健小妙招有哪些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冬季养生保健小妙招包括:1.晨起一杯水2.睡前热水泡脚3.练室内太极拳4.穴位按摩5.练呼吸。

适合冬季的养生保健小妙招有哪些

在冬季里边,我们说有什么好的保健方法?那么作为我们中老年人,在冬季里头,我们有的人平时喜欢早晨起来喝一杯凉水,或者是凉开水。那么在冬季里边应该这样,比方说你想喝一杯柠檬水,头天晚上你切一片柠檬,用热水、开水一沏,盖上盖,闷好。

明天早晨起来,滴上几滴热水,这样的话这个水的温度不是很凉。我们老年人起来晨饮喝一杯柠檬水,干嘛呀?清理我们的肠胃,甚至有老年人这样的话,可能大便会通达一些,这是一方面。那么还有一方面,就是老年人在冬季里,最凉的是脚,所以下午到晚上,下午四五点钟,或者晚上七八点钟,我们老年人泡泡脚,所以中医养生泡脚很关键。

那么我们有的人的脚,在里边一洗就出来了,三分钟什么作用都没有,所以一定要认认真真的用热水去泡脚。再加上我们家的厨房里头两个好东西,三片姜,加上一小捏花椒,那么这两个搁在我们的脚盆里头,弄一个开水一沏,两个脚一边看电视,一边泡脚,泡到你前胸微微的有一点汗,有点潮乎了,大约在20分钟到半个小时之内你就出来,这个时候你的这两个脚就不冷了。

中医叫什么?叫提起涌泉水,浇灭心头火,这是老祖宗一个原话。那么我们每个人,特别是老年人的两个脚。目前从中医经络上来讲,确确实实两个脚经络很丰富,穴位也多。

还有一个是什么?就是经过我们的热水的侵泡,我们涌泉穴刺激以后,会把你平时招来的寒凉,通过涌泉散出去,一定要知道。所以,我们很多老年人腿疼,小腿肚子疼,甚至脚底板疼,什么呀?寒凉。所以,在冬季里头,我们要注意,我们要泡脚,泡脚这个保健的手段。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好多老年人出不去,在屋里头。那么在屋里头,你一年了你都在外面走动,都在外边去练。比方说我们有的人打太极拳,我们有的人在外边活动。那么冬天,外边下着大雪怎么办呢?那我觉得我们的老年人在屋里头,也可以适当的练一练。比如说我们每个人可以揉揉穴位,我们每个人可以做一点呼吸,练习一点呼吸,这都是中医的养生手段。

我们每个人,老年人,我们的合谷穴,我们的手的两指,内外关穴,内外关,我们脚底下,我们这有足三里,往下,我们脚的内踝上边的三指,三阴交,其实都可以揉,一边看电视,一边揉,刺激这个经络,刺激这个穴位,同样会受到保健效果。

你比方说呼吸,我们每一个人的呼吸,越在我们不愉快的时候,越在我们兴奋的时候,越在我们所谓的忙碌的时候,你的呼吸越无序,就一定要知道。那么我们平时练的时候,让你的呼吸要有序,有序的呼吸。

比如说就跟男人抽烟一样,用鼻子吸气,用嘴吐气。吸气的时候鼓肚子,把肚子鼓起来,吐气的时候,把肚子收回去,把你内气,把内浊压出去。那么这样的呼吸,我们的老年人应该多练。所以平时在屋里头,暖暖和和的,沙发上、椅子上、床上,坐好了,安安静静的练一点呼吸。如果你的呼吸老这么练,你的呼吸就一定会有序。

中医,我们的祖先讲过这句话,什么呢?就是应该知息长,知息短,那么这个息是我们休息的息。就是呼吸,一呼一吸为一息。那么你的呼吸越来越长,你的身体就会越来越好。

你看我们的人呼吸很短促,为什么有的人身体不好了。如果这个人身体想好,他的呼吸一定特别长。只要你把这个呼吸不断的练,到最后的时候,你的呼吸就一定特别的长,特别的细,那么身体就一定会很好。这也是一个锻炼和保健的方法,供我们老年人试一试。

展开全部内容
2911

分享到:

尹志超 适合冬季的养生保健小妙招有哪些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