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我们的祖先把冬季养生重点在两个字上,叫“封藏”,就是深埋深藏的意思。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

中医我们的祖先把冬季养生重点在两个字上,叫“封藏”,封什么?藏什么?封,大家都知道,千里冰封的封,那么这个封是我们宇宙环境里边的一个气侯的表现。比如说大雪下来了,封山了,大地冰冻了,冰封了。

封就是深埋深藏的意思。那么养生怎么应用这两个字?就是在这个季节里头,严寒的冬季,所有的动物都往地底下跑。人也不例外,我们的人不可能往地底下跑,但是我们的行为和我们的养生的举措,也要往地底下跑。什么呢?深藏,把它藏起来。那么为什么在这个季节要封藏?就是说我们现在有好多人有误区。

说一个人按照我们中医的理论,冬天养肾,冬季主水、主肾。那么养肾是什么呢?多吃补肾的东西,其实这个不完全是补肾的理由。恰恰我们有些人还不能老补肾,越补就越热。那么冬藏的理论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那么我们的中青年人,或者是我们的老年人,要在封藏上下功夫。

大家都知道,在北京有一个民间的说法,叫猫冬。这个冬天要猫着,待家里别出去,少出去。实际上干吗?实际上也是封藏的一个表现。那么在中医养生中,肾为封藏之本,在封藏的过程中,我们有些人不知道,就是在气功界、武林界、中医界叫什么呢?叫封火。有个说法,如果这个人想达到一个很高深的功夫,内气要比较足,那么怎么办,那么就要封火。

那么封火这是一个专业名词,也是一个专业人,这个人,比方说我们说这个人是修行之人,或者他已经入了佛门了,进了我们修行的道场了,那么他这种修行需要封火。那么老百姓能不能封火呢?老百姓都不是剃度之人,那么我们在养生里头,封火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封不能过用,这个要掌握好。

展开全部内容
3240

分享到:

尹志超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