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治疗肾病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治疗肾病要根据五脏的失和态,通过五行理论,以不同的脏器去养肾,以它脏养本脏。肾不好同时要通利大小便。

中医如何治疗肾病

尹志超:中医治疗肾病,不像西医,看肾的某些功能。比如我们在临床上,现在中西医都会看一个指标,就是肌酐和尿素氮这两个指标。这两个肾上的指标,说中医看这两个指标异常了,没有一个中药说这个药是降肌酐,这个是降尿素氮,没有。

中医一定会根据你五脏的失和态,比如说心肾不交,心气和肾气不交合。这人肾也不好、这人脾不好,脾肾虚寒,肾也不好,所以中医在治疗这方面也是从不同的脏器入手,来养你的肾。

刚才大家都学会了,中医里面有五行之说。五行之说里面有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人不要补肾,这人怕补,一补就上火。这样的人也挺多,叫虚不受补型。中医怎么办?中医就补肺。我们祖先叫做金生利水,这就是五行理论。

大量滋补肺阴、肺气,能达到补肾的效果。也就是说补它脏养本脏,这是中医的内容。所以中医治疗肾病还有一个方法,中医认为我们每个人的肾管什么呢?管水。

所以把肾叫水脏,但这个水,大自然有个环境的反映,说这个水必须这头流进来,那头流出去,这潭水才清亮。一旦这水这边进来了那边不出去,或者这边不进来,这潭水要不了多久就臭了。

中医也是这样,如果这人肾不好,我们一定要大量在通利上下功夫。比如说我要大量给你利水,让你喝的水能够顺利排出体外。同时我还要给你通大便,肾病通大便,是中医临床上的主要手段。

如果这人肾不好,再加上大便干燥,坏了,大量的肾毒会积聚在体内、我们今天以肾为围绕着相关的疾病,肾竭、肾炎、包括肾功能衰弱,中医一边滋补肾,一边要通利大小便。

如果大小便很通利,肾就不会向疾病方面发展,如果发展也是发展得很慢。所以中医在治疗肾病中,通利大小便是必须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