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论开合与活步相关特点

要想达到开合自如的境界,需要分阶段一步一步地练去。

1、第一步,直开直合,练明劲。这一步要练大开大合,练顺劲,开就是开,要尽可能地开,开得越大越好,开时的意念越远越好,劲儿要放出去,放足,力要抖出来,抖脆。太极拳要以柔克刚,尚柔不尚刚,但柔是练出来的功夫,是“百炼之钢化为绕指之柔”的柔,是由刚而柔,只有练到相当的程度,才能体会到柔劲。所以,第一步练明劲时,不是不要柔,而是还不可能柔。此时的意念,开就是开,合就是合,意、气、力相一致,用佛家的禅语说,就是“看山就是山,看水就是水”。

2、第二步,暗开暗合,练暗劲。有了前一步的顺劲基础,现在要练逆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内劲,开中有合,合中有开,看开似合,看合又开,一举一动之间,意、气、力之间都有自然的对称与平衡,全身有如气球在做着伸缩,而球是所有物体中对称完美的,没有棱角,没有缺陷,所以也就没有薄弱处。要做到开中有合,合中有开,关键是意念,精神要超前,领先于肉体。>>>太极拳教程 打太极拳快OR慢怎么选择

练到暗劲阶段,自己盘架子可以舒展圆活,转换处自然无间断,一气流行,绵绵不绝;与人交手,则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身随意转,开合自如。—一手伸出去,则上下、左右、前后各方无不圆满,无有缺陷。以“懒扎衣”中的“挤”为例,前手伸出,既有向前上方的挑挫力,也有向前下方的碾压力,既有向前的顺力,也有向后缩力,既有肩向外的开力,也有肘腕向内裹的横力,还不算后手与全身的配合,如此一来,敌欲寻找破绽,谈何容易?此时可说达到了开中有合,合中有开的“中和”地步,所谓中和,不就是自然的平衡么?

3、第三步,开合一体,练化劲。何谓“化”?毛泽东曾用一句话形容:彻头彻尾彻里彻外之谓也。浑然一体,宛如天成。开就是合,合也是开,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山也是水,水也是山,外形的意义已经淡化。用佛家的话说,就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不异色,色不异空”,用拳经的话说就是“拳无拳,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拳打三节不见形,若见形影不为能”。

关于这一层的体会,笔者也仍在探求与砥砺之中,故不敢多做妄言,以免谬种流传,贻笑于大方。老子认为“自然”甚至是高于“道”的高境界,太极拳是顺其自然,归于自然,后达到与自然的和谐与统一。“化”的高境界也许就自然吧,把后天的浊气拙力完全褪掉,返朴归真,达到自然。拳术练到这地步,开也好,合也好,完全变成了人的本能。当开则开,当合就合,举手投足,全是规矩。动静虚实,全为道理。开开合合,纯任自然,完全不靠大脑的调控,而是本能的反应。至此,无论养身、祛病、技击,无不随心所欲,无往而不利也。

上述三层功夫,三种境界,需要逐步练去,循序渐进,既不可急于求成,还没有体会到开与合的真谛就去寻找逆劲;也不可故步自封,忽视理论上的提高和指导作用。“鹰有时飞得比鸡还低,但鸡永远飞不了鹰那样高”。对拳理的悟性就是帮助高飞的翅膀,特别是对于像太极拳这样绝对以意念为引导的拳种,更要重视理论的修养,想到的不一定做得到,但想不到的就一定做不到,意念到不了,拳就一定到不了。据先师云,一趟孙式太极拳中,把开合动作练好;拳就会了一半儿。一开一合中,掤、履、挤、按、采、捌、肘、靠的意思全有了。笔者禀承师训,细心揣摩,恍然大悟,豁然开朗:开合之中有如此大的天地,先祖师设计于拳中,匠心独具,真点睛之笔也。>>>太极拳教程 懂得呼吸运用提高整体技术

孙式太极拳拳法要义:

剑出于拳,以拳为基础、拳、剑在练要求中有共性如头、手、足、身、目,呼吸及意气力之锻炼,但又各具个性,谚云:拳有拳法,剑有剑道。剑分两刀,增加了攻击对方的威力和范围,剑法就是解决如何尽力发挥剑之在攻防中的作用和威力,由此也增加了练习的难度,如孙氏剑法,即有劈、崩、点、刺、撩、搅、抹、挂的用法,也揉合了八卦剑的挑、托、抹、挂、扁、搜、闭、扫、顺、堆等用法。剑的练习古来即称舞剑,就要求身体各部分紧密配合,高度协调。 孙氏太极剑分上下两路,合而为一可单练,上、下剑分而练之互为攻防,剑之用法尽在其中。

2/3页
24式太极拳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