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如何才能练好陈式太极拳

生活中经常看到许多老年人在广场上练习陈式太极拳,可见陈式太极拳的养生作用是非常显著的,深受大家的欢迎。那么如何才能练好陈式太极拳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式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如何才能练好陈式太极拳

练习陈式太极拳要做到心静体松,学习太极拳能陶冶情操,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而且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

一、静

静就是安静,平心静气的意思。学太极拳,首先是思想上的静。练拳者要除去妄想,排除杂念,做到“心中一无所着,一念一无所思”。这样,就能做到意志集中,思想为一,心无二用。其次,是需要一个安静的场所。

锻炼时,应坚持一早一晚,要事先选择一个清静的地方。地方清洁卫生,可免于疾病传染;环境僻静,可以脱离一切吵杂声的干扰。这样,才能清心寡欲,去掉轻浮、张狂之气。

总而言之,练习陈式太极拳一定要在静字上狠下功夫,只有心静才能专心考虑,细心揣摩,有利更好的掌握太极拳。

才能逐步领悟,姿势趋于正确,较快地纳入太极拳的轨道。久后,自会达到“意之所向,全神贯注”之境。

二、意

太极拳是“以意引气”,炼意不炼力的内功拳。这就是说,太极拳的一着一势,一举一动都是以意来作指导的,领先的。什么是意?意就是心思,就是思想。思想想到那里,手就运行到那里,心里怎样想,四肢百骸就怎样做,决不是凭着力气鼓着手足在运行。

用意则轻灵自如,用力则僵硬迟滞。一切动作总是以意来领先的。拳论说:“以心为主,而五官、百骸无不听命”。“全身意在神,不在气,在气则滞”和“意之所向,全神贯注”就是这个意思。

概括的说,意就是大脑,是大脑神经,大脑是全身神经的枢纽,发号司令的指挥部门,周身肌肤、关节、五脏六腑都要听从于大脑,在神经意识下支配运动。

陈式太极拳的要领

一、虚灵顶劲

就是头向上顶,意识上顶百会穴,神贯于顶,项部直立松竖。具体练法头顶天,项松竖,眼睛平视,后脖颈贴衣领。这是对静态的头颈部而言。

盘起拳架来,就要同其他要领相互联成一体动作。如在“虚灵顶劲”的同时,“气沉丹田”;气沉丹田时,相应“含胸拔背”、“沉肩垂肘”。这时,有顶有沉,上下之势,得以相称,脊椎松竖了,身躯正直了,此时,就会出现一种松空的感觉。

这里有一个地方非常难练,即习惯性的向上顶劲,身躯也会随着一起向上,而此处的头向上顶,应该是身躯下沉。

这在太极“力道”上讲,是力在上与下的对称,要达到这层意思,须相应地克服日常生活习惯上的拙力。之所以说这是拙力,因为“一上俱上”拔了底劲,立身不稳,易于倒地。

“虚灵顶劲”,在陈式太极拳要领中排次居首,在整个要领中是个“纲”,起着“纲举目张”的作用。

二、沉肩垂肘

是指肩要松开下沉,肘要松开下垂,但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肩若不能沉,气也沉不下去;肘要翘起,肩也会随之耸起来,就同内家拳相悖了。根据笔者实践体会,肩易沉,但着意于肩的下沉,则会在往下伸拉下,肩有不舒适的感觉。

练习陈式太极拳讲究的是松,初学陈式太极拳要求做到全身放松,当你练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你会发现,沉和松是同时存在的。

因此,转意于肘,后来逐渐地觉得只要肘能下曲松垂,肩自然就会沉下去,且很顺应。肩与肘的关系,肘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但须注意,沉肩时,还要虚腋。腋下 "如同夹着两个热馒头",空度大了,谨防要掉;空度小了,又怕烫着。

这个比喻,既形象,又有分寸感,非常贴切,说拢住实则无物,道无有意念存在,这种寓虚与实、合与开于无限想象的高度集中的空间里,使身体出现一种腾挪飘逸劲势。可见,肩与腋的关系,肩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腋能虚“沉肩垂肘”才能正确,才能到位。三者,是互为条件,互相联系的。尤其在动态中,“沉肩垂肘”与“含胸拨背”相辅相成,使气沉于丹田,沉劲守住,顶劲相对称地顶起,随着拳架的盘转,内气会在两肩、两臂通畅地运行起来。

1/1页
陈式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