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的内功修练

陈氏太极拳深受大家的欢迎,生活中适当的练习陈氏太极拳有着非常棒的养生作用,而且适合的人群也是非常广的。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一定要周身放松,不能紧绷身体。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氏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陈氏太极拳的内功修练

1、打坐(禅功)

练习陈氏太极拳就要练好打坐(禅功),练习的过程中要排除杂念,心平气和,将自己的双腿自然盘坐,接着两手掌心朝上自然垂放于两膝。

以意识动丹田顺时而转,从大圈而小圈层层叠叠。由小圈而无圈《成为一点》定于“关元”,沿“气海”经“脐中”升于“膻中”。过“天突”到“廉泉”再行“人中”,上“印堂”定“百会”又下“风府”。

经“亚门”走“定喘”再下“至阳”,沿“命门”过“阳关”落于“长强”,走“会阴”升“中极”再归“关元”。

想“气海”运“丹田”再次顺转,往复来三、六、九活象神仙。以上功法,在意识形态的定位上是“找劲”,属“以意行气”或“以意领劲”之范畴。

整个过程是将“丹田”中已有的但是又很朦胧,很缥缈的“元气”,用意识支配,将其调控为一点,然后通过人体的中极线,从下往上到头顶<面前>然后从头往下到会阴<后面>,后再升于丹田进行升华<再次从大圈而小圈层层叠叠,由小圈而无圈定于,关元>。

每次练习,反复三次,六次即可,能练九次为妙。一般一个星期即有气感,练的时间越长越多就越充盈。

由于练功时要求以意识调动丹田层层运转,腹内各脏器都会随之相互摩擦并且会亢奋起来增加内分泌。所以,经常“打坐”除了能增加内功外,也对泌尿系统和肠胃系统等疾病有一定的改善。

2、卧功

卧功,亦称躺功,其实卧功就是和打坐一样,同属陈氏太极拳静功修练中的关键部分,也是要用心练习的。

其练习方法如下

选比较安静的环境,平躺于床或地,两手掌朝下放在胯外侧,两胯外侧,两腿伸直。全身肌体放松,舌顶上腭,牙齿微拢,双目微闭,腹式呼吸。

意调丹田顺时旋,“中极”引劲到“关元”一圈更比一圈小,“气海”充盈劲聚焦。聚焦本非我真气,再次散去方为妙。往复来之百余次,才知“鼓荡”个中巧。

卧功:主要用来通过自我“调息”来实现丹田鼓荡,“丹田鼓荡”是太极拳特有的内功表现,“发劲”就是“丹田鼓荡”的“量变”,就好像气球被吹爆一样,内压越大爆得就越脆。

“丹田鼓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内压,初的鼓荡是丹田没有规律的自弹,一般两个星期就能就能自我感觉。久而久之就可以由无规律转为有规律,随之,可随我支配,随我用之。

由于卧功是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下练习,练功时又要求心无杂念,心平气和,又兼有内脏自我按摩,所以对失眠,多梦和脑缺氧等病症也有一定的改善,特别对心脏病,高血压,眩晕症,腹胀和肠梗阻患者更是益处多多。

陈氏太极拳放松要领

一是从正中求松

放松,一定要在身法中正的基础上寻求。否则容易出现松懈、松斜。以及跪膝、突臀、幌肩等病。

二是从慢中求松

练陈式陈式太极拳的时候,要求快慢相结合,所以初学者在练习的时候,如果无法达到放松,那么就必须要学会慢练。

从慢中才能逐节检查全身各个部位放松的程度,细细品尝放松的味道。

三是从缠绕中求松

动作必须注意走顺逆缠丝的螺旋劲,从缠绕之中求放松,因为陈式太极拳的松柔是在螺旋中形成的,所以必须从园活旋转中求放松。时刻注意四肢的顺逆缠丝。直来直去的动作则很难育松。

1/1页
陈氏太极拳练习陈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