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流派

太极宗师孙禄堂 领悟孙式太极身法要领

社会评价

天津的《大公报》评价先生道“合形意、八卦、太极三家,一以贯之,纯以神行。海内精技术者皆望风倾倒。……为人重然诺,有古风粹然之气见于面背。”北平的《京报》评价孙禄堂先生是“我国太极拳界惟一名手。”《世界日报》评价孙禄堂先生:“其艺已臻绝顶。”北平国术馆副馆长、太极拳名家许禹生评价曰:“孙君禄堂气质超迈、功力弥深,以禹生所躬遇而目睹者,南北拳家固未见其匹也。”山东国术馆教务长、形意拳家田振峰,一向以反孙闻名,亦曾感叹道:“孙禄堂先生这一去,把形意拳的真谛都带走了,从此已没有人真正懂得什么是形意拳了。”中央国术馆编审处处长、八卦掌名家姜容樵评价曰:“孙禄堂的八卦掌早已入了化境,为同辈人所望尘莫及。就是形意拳也极尽其妙。所以,无形中也就推他为斌字辈之魁首。孙禄堂的技艺无一不精,刀枪剑戟都比别人来得高妙,所以南北驰名,差不多要压倒那些老前辈。人家就送他一个绰号,叫做万能手,也真称得起是盖世英豪。”武当剑名家黄元秀亦曾曰:“近世之拳术,以形意、八卦、太极三门为精妙,习者众,通者寡,穷一生之力能精其一者,已属难得。孙禄堂先生于形意、八卦、太极三家独能皆臻化境,除勤学善悟外,实有天赋异质、上根利器耳。”中央国术馆编审处副处长、甘凤池第四代嫡传金一明在其编写的《国术史》中评价孙先生曰:“禄堂先生之为人,其技击因已炉火纯青,其道德之高尚,术与道通。若先生者,可谓合道、术二字而一炉共冶者,世有挟技凌人者,应以先生为千秋金鉴。”形意、八卦名家张兆东晚年曾对友人曰:“以余一生所识,武功能称神明至圣登峰造极者,独孙禄堂一人耳。”国术名家李景林于民二十年出任山东国术馆馆长时,曾谓:“环顾宇内能集拳术之大成而独造其极者,唯孙禄堂先生一人。”

1912年,孙禄堂在北京遇太极拳家郝为真。时郝已年过花甲,病困交加。孙闻之,将郝接至家中,请医喂药,月余郝愈。郝感其恩,遂将自己所习太极拳之心得告之孙禄堂。时郝一言方出,孙已通悟,二人搭手后,郝为真叹服不已。惊赞曰:“异哉!吾一言而子通悟,胜专数十年者。” 盖因形意、八卦、太极三家拳术至高境界其道理可自通。1918年,孙禄堂经过自己数十年深修研悟,将形意拳、八卦拳、太极拳三门拳术从理论到内容提纯升华融合为一,创孙氏太极拳。同年,徐世昌请孙入总统府,任武承宣官。1928年3月,南京中央国术馆成立(馆长张之江,副馆长李景林),孙受聘为该馆武当门门长。7月又被聘为江苏省国术馆副馆长兼教务长。至1931年10月返京。

孙禄堂深通黄老、易学、丹经,并博学百家,习武修文殆有天授,故能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与武技于一体,提出“拳与道合”的武学思想,并以此为指导完成形意、八卦、太极三拳合一的理论和修为体系。自1915年至1932年,孙禄堂前后撰写出《形意拳学》、《八卦拳学》、《太极拳学》、《拳意述真》、《八卦剑学》、《八卦枪学》、《论拳术内外家之别》、《详述形意、八卦、太极之原理》等重要专著和文章,影响极为深远。

孙禄堂通透形意、八卦、太极三门拳术之真谛,而且于内功修养、点穴、轻功、枪、剑诸艺皆精纯入化,披糜宇内。时人评曰:孙禄堂武功已至“依乎天理、批大郤、道大窾”,神乎之游刃的武学高境地。为当时武术界之领袖人物。形意、八卦名家张兆东晚年对友人曰:“以余一生所识,武功堪称神明至圣登峰造极者,惟孙禄堂一人耳。”

孙禄堂武功绝伦,能于行止坐卧间,周身各处皆可扑人于丈外,无时不然,又能于不闻不见之中觉险而避之,神行机圆,无人能犯。孙禄堂年近半百时,曾信手击昏挑战的俄国格斗家彼得洛夫。年愈花甲时,力挫日本天皇钦命大武士板垣一雄。古稀之年,又一举击败日本五名技击高手的联合挑战。故在当时武林中享有“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之誉。

孙禄堂不仅武功登峰造极,而且道德修养极高,多次扶危济灾,救乡民于水火。1919年,完县一带大早,孙倾其家资散钱于乡农,不取本息。而周济武林同道之事更不胜枚举。时人评曰:“孙之忠义之心肝胆相照非常人可比。”

孙虽名满天下,然而俭素质朴如初,一生淡泊名利,不阿权贵,立身涉世“诚于中而形于外”,不图虚名,遇同道罔不谦逊,如无所能者。晚年,孙隐居乡间,预言自己去世之日,不食者两旬,而每日书字练拳无间。临终时,孙面朝东南背靠西北,端坐椅上,嘱家人勿哀哭并曰:“吾视生死如游戏耳。”

拳法及实战

太极拳虽然名之为拳,但实际上,尤其是近几十年来。它一直在向功的方向转化。从创举初始的强调技击效应,到近代的强调健身和养生,都说明了这种变化。因此,近年来,大多数人习练的各式太极拳,称之为太极拳功,其实更为合理.

孙式太极拳由孙禄堂先生创制,是现代流行酌陈杨武吴孙五大流派太极拳中晚产生的拳种。应该说,孙禄堂先生从文化建设的层面对其所学的形意、八卦、太极等多种拳功进行了匠心独运式的重构,追求运动形式和内涵的高度统一,不以动作层面的“难能”为可贵。求意和形的高度协调,我曾在为童旭东先生(孙式武学研究笔记)所作的序中,将孙式武学的历史性和学术性特征简单归纳为,”孙氏武学、综合流派、沉思精酿。参武当、访少林;采形意、和八卦、证太极。据易品道,推陈出新,卓然独立,自成一家;俨然武学一昆仑。”这段话的主旨是说,1918年前后,孙禄堂先生合毕生心力所作的《太极拳学》等五部武学著作,实际上是对当时的中国武术各流派成果进行综合归纳的结晶性成果;是中国武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孙禄堂的武功造诣之绝,此举国术史家童旭东《孙氏武学研究》书中一例。1930年,日本由全国筛选出六位技击高手来中国挑战孙禄堂,因孙曾于1920年轻取过日本天皇钦定武士坂垣一雄,所以在他们看来,挑战成功就也象征着日本武道打败了中国功夫。他们这次提出只比功力,不比技巧,想利用孙年老体衰,以及人多的优势取胜。时孙禄堂已七十高龄,正专注于道功的修研,对实战技击已无兴致,谦让不过,答应一试。因孙素来鄙屑好勇斗狠,提议以游戏方式切磋。他平躺于地,先由四名武士任意按锁住四肢,再让魁梧的一名坐于身上,用双腿盘住腰腹,双手按锁住头部,然后另一人报数,数到三时,若无法起身,便算孙输。起先不仅日方认为这无异于天方夜谭,连孙的家人也暗自担忧。不料比试开始数到二时,只见孙一跃而起,五人皆被弹出丈外,昏扑于地,还是孙将他们一一扶起,之后道过歉便走了。过了几天,他们又上门欲以天皇之名重金拜请孙赴日援技,被孙婉言谢绝。

这一事例,对于热心孙氏武学的读者算是老生常谈,虽然很多国术专业人士至今也未知孙先生是如何做到的,但以我愚见,这次比武充分展示了孙氏“至刚至柔”的武学精华,即一瞬间,孙能由“至柔”使被按锁的身体,节节脱开,找到支点,以体内“一气伸缩”的调节完成起身的合劲态势,继而将身体刹那脱换为“至刚”,一掀而起。据《近今北方健者传》载,孙能一跃墙上,以四肢按吸一时后落下。因人手无吸盘功能,其重心全在背脊,所以孙能将身体形成钢鞭一样的弹劲,便不难理解这一实例了。

2/3页
孙氏太极拳太极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