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20140516广东卫视健康来了:禅一讲如何养肾

五脏绝对是人体中核心的器官了,其中任何一个部位患病,都可能造成生命危险。西医有西医对五脏的养护,中医则更是如此,今天我们着重讲一下对肾的养护。中医的历史已经有几千年了,中医一开始就对五脏给以足够的关注和充分的研究。今天我们将和少林禅一大师,也是中医集大成者探讨肾的养护问题,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养肾

不论男女,肾都是很重要的,养肾是我们学会生活的重要一步。首先时要保持好的心情,心情郁闷对肾的损伤是极大的。

所以不管你是年轻还是年老的,不论你是男是女,都要好好的珍惜肾。它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部位。

它跟肝脏功能等同,只要是与生俱来,你就没有理由把它排斥。好的方法是注意每天的营养搭配,注意锻炼身体。

吃一顿好的早餐能够维持一天的体力充沛,精力旺盛。所以一定要吃早餐,并且要喝点白开水补充水分。否则身体透支,水分不足,都会加速肾的衰竭。

请珍惜生命 我国中医理论,对食品的天然颜色与其功能早有独到的见解:白色食品润肺,黄色食品益脾,红色食品补心,青色食品补肝,黑色食品补肾。

而“肾为人先天之本”,通过以“黑补肾”,即可达到强身健体、补脑益精、防老抗衰的作用。我国民间早就有“逢黑必补”之说,长期以来,把黑米称做“补血米”“长寿米”,黑米还是历代宫廷御用的“贡米”。

《本草纲要》一书中记载着:黑米滋阴补肾,明目活血,暖胃养肝,乌发养颜,延年益寿。可见,对黑色食品的应用,在我国已有悠久历史。

国外所认为的”黑色食品“是指颜色较黑的食品或者是含纤维较多的食品。比如黑芝麻、黑豆等。

现代科学测试表明,食物的营养成分含量与它天然的颜色密切相关。同属豆类的白豆、黄豆、青豆、黑豆,它们的蛋白质含量分别为23%、36%、39%、49%;黑米的蛋白质、赖氨酸、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比白米高30—6-0%,各种维生素含量高1倍左右,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锌、硒等含量高1—3倍;白萝卜、红萝卜、紫萝卜,它们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也依次增高。

这些例子说明,食物的天然颜色越深,其营养成分的含量就越高,营养价值也就越大。

有的营养学家根据食品的天然颜色和营养的关系,把食物分成四大类:

一是以白米、白面和白糖等为代表的白色食品,其营养成分主要是高淀粉、高糖等碳水化合物;

二是以猪肉、牛肉、羊肉、鸡肉和兔肉等为代表的红色食品,其主要成分为高蛋白、高脂肪;

三是以青莱、青瓜、青果等为代表的青色食品,其主要成分为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

四是以黑米、黑豆、甲鱼、黑木耳、黑蘑菇等为代表的黑色食品,其主要成分是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兼有食用和医疗保健价值。

本期嘉宾介绍

禅一

禅一法师,1952年3月出生,西安人,中国十大高僧之一,俗名姬永平,号一禅。因家境贫寒,18岁辍学,曾想出家未遂,在西城老店做学徒,1971年拜明哲法师剃度出家。受三坛具足大戒,学戒律,学华严教义。擅长疾病: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1980年,唐代东渡的鉴真大师肉身回国巡礼,禅一与师傅明哲陪同日本京都提寺馆长森本教顺长者上供、念经、瞻礼,使活动圆满完成,并增进中日两国佛教交流和人民友谊。1980年秋中国佛学院恢复,任副教务长,兼任讲师授课,并任中国佛协理事及常务理事。

1984年调任中国佛协所在地广济寺任首座和尚,开办僧伽学习班。在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领导下,长期参加外事活动,并出访日本、法国等。

禅一法师现任世界佛教协会名誉主席,亚洲慈善事业发起人、泰国佛教协会主席等职。禅一法师潜心研佛学数十余载,惯行师傅“出家要自利利他、福利大众”的主张,是宗教界爱国爱教的优秀代表。追随师傅将自己的毕身精力贡献给我国的佛教事业,为佛教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