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瑜伽 瑜伽视频

瑜伽视频教程 瑜伽体式练习的基本方式

很多人都知道瑜伽这项运动,但是知道并不代表了解瑜伽应该如何练习,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瑜伽应该如何练习吧。掌握瑜伽练习的基本方法,应该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通过瑜伽视频教程来学习瑜伽。

“正念意识+深呼吸+身体正行”是瑜伽体式练习的基本方式。瑜伽练习的生命力量能源来自精神正念意识;人体如一座城市电网,精神是生命力量发电站,通过集中意识正念发送出信念能源,源源不断输送给身体唤醒知觉,知觉系统得到能量反应,全面开启意志、呼吸、气血、肢体等力量。练习瑜伽因有了正念意识,于是便有了自信的呼吸、信力的体式,健康的人生是信念的积极转变!

什么是“精气神”,“精”即精神正念,“气”即正气,“神”即神韵。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的是精神正念,这对于我们的练习是很有帮助。瑜伽时通过意识来指导运动的,有足够的正念才能够让你的练习效果更好。正念是瑜伽中一种无形的体式,但在实际的瑜伽练习中,很多人却只重视身体上的锻炼而忽视了意识的重要性。

瑜伽曾经有个这样的比喻:身体犹如是一辆马车,意识是缰绳牵引马车方向,情绪是马车上的乘客,呼吸是动力的马鞭,气血是动力的输送,心灵是马车的主人,马车上的成员集合成为统一的团队,才能驾驭马车行使到达目的地。因此,看似一个简单的体式,不是那么摆弄的比划,而是身心灵,精气神之间各个“能的”作为,相互契合才能做出好的效果。这也是瑜伽体式训练时有别于运动体式,杂技体操等不同的地方!

就拿简单的体式来说,肌肉训练一样离不开血液训练,而血液循环的能是什么?就是呼吸这个能作用。比如,有些人为何一上来训练体式,总是会酸痛?因为气血不够畅通嘛。所以不要直接上来就动作体式,要把呼吸先练出来。犹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道理一致。呼吸是体式的粮草,精神正念是粮草的动源。

在练习瑜伽体式时第二需要重视的就是调整你的呼吸。呼吸能够帮助你更好的达到训练的效果,因而在初始的练习中就应该先以简单的体式训练出自己的呼吸。当你能够专注的进行呼吸的训练之后,你就能够慢慢的将自己的呼吸调整成为深呼吸。

对于体式力量,需要这样分层的。人体有一个横膈膜,这条横膈膜在瑜伽里,叫做“断脉层”。人体在这条断脉分为上下二层,上体位文明层,下体为欲望层。那么力量怎么分配呢?上体要柔和与平衡力量,下体要有力和稳定力量。这样训练力量,才是断脉分配的力量。不要将气力更多的给上体,这样人会变得文明层粗暴。很多人手背爆出青筋的人,脾气就会大。这是气力给上体过度了。初学者不要追求多久见效果,练习瑜伽永无止境,只有你安住于当下训练,效果是天天有的。

阿斯汤伽翻译过来是瑜伽的八支分法,这是传统的阿斯汤噶解译。一般国内所练的叫做文雅撒阿斯汤噶。即串联体式的那种。练习这种文雅撒,手臂是无需多用力量的,而是靠呼吸+感官收摄,这样训练的文雅撒,全身的非常轻盈无比的。

印度阿斯汤噶大师乔伊斯说:失去了感官收慑的心,你的瑜伽与杂技仅有一墙之隔。瑜伽对比的是效果的获益:“身心互动平衡感、心灵上的平静和稳定、精神上的清朗”。假如看谁能把身体能弯成拱桥,或者是看谁能把脑袋放到两腿之间,要是一味的追求这个,那你永远只是瑜伽的门外汉。

在练习瑜伽时不要强求自己一定做到体式,不仅能够避免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还是瑜伽练习的一个重要原则。在瑜伽练习中,能够诚实接受自己的优缺点的人,才能够正确的面对自己的心灵,才能够达到身心的转变,而忽略这种诚实,会大大影响你的瑜伽练习效果。

因此,当我们知道了人体上下层的意义,我们来说说四肢的瑜伽说法。人体分左右脉,左脉为月亮脉,延伸出来的左手代表着过去,右脉为太阳脉,延伸出来的右手代表着未来。人体前面的那条脉叫做呼吸脉体,延伸出来的右腿代表着前进,后面脊柱的那条叫做业报脉体,延伸出来的左腿代表的努力。这些内容被记载于《瑜伽修息密记》上。如此,人体前后左右,过去未来,努力前进。就这样描述了人体框架结构体。

手臂不宜采用过大的力量,完全可以靠呼吸来支持。过大的力量,尽量延伸到下体去做稳定。这样人体是按照四条脉,还有分层进行的体式框架结构。

文雅撒串联是靠收束来进行的,但这个收束关键的一步就是喉咙的呼吸收束。喉咙不收束的话,那些提肛收束,会阴收束几乎是没有作用的。

而什么是喉咙收束呢?就是内悬息。喉咙收束可以采用喉呼吸法,喉呼吸有粗细两种。粗的那种发出哼哈的声音为粗,细的喉呼吸则是遁声呼吸,没有任何声息的。当你的喉呼吸训练无声息时,你的文雅撒串联则能轻盈的完成了。这就是所谓的串联级别吧。终,喉呼吸从粗到细,达到悬息。悬息产生时,训练文雅撒的一点凝视就能做到了。一点凝视即控制当下的一种觉知状态。而没有悬息,一点凝视的根本做不到的。

很多人把收束,以为提提肛就是收束了的误解。其实收束主体的靠呼吸收束才能做到维持的。收束是一种封印,这是瑜伽学记载的。什么是封印?即收束能够蓄积气血能量。这种蓄积能够疏通气血层的脉结。什么是“脉结”?就是不通的地方。而收束则能够蓄积起来气血能量来疏通这些脉结。

《瑜伽修息密记记载》呼吸有几种不良粗大体相,即呼吸急促、呼吸粗声、呼吸滞留。呼吸急促会导致行为急躁,呼吸粗声会导致情绪急躁,呼吸滞留会导致情绪难安。这就说明呼吸问题对行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很多教练呼吸粗声训练体式时,脾气是越老越大了。而粗声的呼吸,在文雅撒阿斯汤噶前后跳跃时,产生的动作几乎是笨拙的。这就是呼吸的影响力。

按照八支分来说,呼吸排在体式后,但要知道,体式作用下,呼吸就是主题了。即体式稳定前提下,训练呼吸。 如同体式是老三,呼吸是老四,但老三要照顾好老四。八支分是依次推进作用的。

湿婆本集里,记载就有关于体式内容。哈他瑜伽经则记载瑜伽功法内容。胜王瑜伽经记载转变生命的八支分。瑜伽修息密记记载各类呼吸法,训练的内容。

训练好深呼吸,悬息非常容易掌握。悬息是呼吸停止,在哈他瑜伽经里,故此叫做住气法。

1/1页
瑜伽视频教程瑜伽入门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