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习练陈式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喜欢陈式太极拳的朋友有很多,如何练习陈式太极拳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陈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大家可以跟着陈式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也可以跟着我们的陈式太极拳教学步骤进行练习,大家要坚持练习哦!

陈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其实很简单,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陈氏太极拳的练习注意事项吧!

学习陈式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一、贵用意,尚行气,戒用力

陈式太极拳重内不重外,重意不重形,重气不重力。练习和运用缠丝劲,首先要培植和运用内气。

要用意念引导内气在肢体中作螺旋形循环运转。有少许的意念就行,不要强缠硬扭。

练习的姿势不是重点,我们不要刻意的追求拉扯身体,要注意气息的培养,练习的时候要注意呼吸的练习,要注意节奏。

使肌肉、关节甚至内脏受损,应像陈鑫说的“轻轻运行,徐徐停止。意念运以微细,毋使波澜忽兴”。

由此可见,练习缠丝劲一定要注意适度原则,切忌伤到自己。

二、腰为枢纽,手足相随

缠丝劲以腰脊命门穴为枢纽,上通手指,下通足趾。行功时,身体同侧手足的缠法一般相同:右手如是顺缠,右足一般也是顺缠:右手如是逆缠,右足一般也是逆缠。左侧手足也如此。

对于我们的太极拳新手惹眼,练习的要点是非常繁琐的,大家在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感受身体,要尽量协调一致。

比如“白鹤亮翅”式,右侧手足都是由收劲顺缠转为出劲逆缠,左侧手足都是由收劲逆缠转为出劲顺缠。

陈鑫曾说: “腰是上下体之关键。腰以上气往上行,腰以下气往下行。”又说, “上面手如何运,下面足如何运”,“中间有腰随手足运,上下一气贯通”。

陈式太极拳的腹式呼吸方法

练习陈式太极拳一定要掌握腹式呼吸,否则无法进一步的修炼。练腹式呼吸要学会运用丹田,下面我们具体学习一下。

吸气时要轻、呼气要长,吸气时同时小腹内收,两脚十指抓地,涌泉穴要虚。要注意,这与我们生活中的呼吸不一样,生活中那种吸气,气吸到胸中,胸往外挺。

这个吸入的气,收敛入脊背时,胸不但不往前挺,而且胸还要随者吸气而内收,这对初学者耒讲很难掌握,我相信只要用心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呼气时,内气下行沉入肚脐以下的关元穴,小腹外凸,两脚掌放松,同时小腹也有发胀发热的戚觉。

习武之人都知道丹田的作用非常大,丹田也是人体力量的集合地,在实战中,丹田能爆发无穷的力量。

肚脐以下叁寸的关元穴部位就是武术界常说的“丹田”,关元穴一寸半上边那个穴位叫气海,是男人们生长气息性功能强壮要穴,关元穴下一寸的地方,是中极穴,又叫气原,属于膀胱径的穴位之一,也是足少阴、足厥阴、足太阴叁阴和任脉会聚的地方。

这叁个重要穴位的部位构成了“丹田”全部位,丹田是产生内气的源泉,丹田的开合吸引,可促使任督两脉的沟通,经脉也同时得以贯疏,内气流转,通遍全身,肾脏部位有胀热的感觉。

肾为生命之源,强壮身体之本。练功的效果好坏,关键的问题是肾脏是否随着呼吸而开合,是否随着动作的运动而开合。

太极拳的腹式呼吸可以帮助人们瘦肚子,练习陈式太极拳的腹式呼吸能增加身体的吸氧量,加快脂肪的燃烧。

还要注意,随着动作的快、慢、起、浮,要呼吸与动作的密切配合,动作中有连吸,连呼,长吸,长呼、短吸、短呼、轻吸、深呼,吸气时要深、呼气要长, 同时面部肌肉放松。

呼气时心要虚静,胸要松空,心静胸才能空,胸空横膈膜才能下降,左右两肋才能下沉,气才能沉至丹田,腹部也自然充实,肾脏也自然放松。呼气时使身体下实上虚,上体圆转自如,盘稳若盘石。

呼吸时和动作协调一致很重要。不可猛吸猛呼或憋气。为了使人们进一步了解陈式太极拳的腹式呼吸对人体的作用,下面我结合人体脏腑生理功能,进行综合分析,太极拳的腹式呼吸可以改善心脏功能。

练习陈式太极拳的重要原则

注重身法调整,讲求周身放松

开始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身法,不应要求过高,操之过急,而且一定要在放松的情况下练习效果会更好。

放松”,就是说,在腿的支撑下,全身各部自然协调地松开,气沉丹田。

为了使骨节松开,抻筋拔骨,可选单式动作反复练习、尽量放松,不要用拙力。

要掌握每一招每一式的来龙去脉,明确每式在身法调整运动中的虚实、开合、方位、角度和手足的运行路线等等;掌握动作虚实的变化、松紧的转换、运行的轨迹,让动作时刻处在圆弧形运动之中,力争做到姿势柔软,舒展顺随。

“入门引路须口授,学拳容易改拳难”。作为太极拳的初学者,在入门时必须要有明师指点,每招每式务求周身放松,方能少走弯路。

一旦在习拳过程中养成不良习惯,这将给以后的太极拳习练造成极大的隐患。《拳论》说:“身必以端正为本,以周身自然为妙。”

也就是说,套路架势的练习,身法上要以立身中正为根本,以周身放松为基础。通过一段时间的放松练习,待形体运动基本符合要求,则应逐步理解太极拳八门五步的实际应用,搞清楚每一式的技术含义,明确力起何处,终于何处,学一套明明白白的拳。

1/1页
陈式太极拳教学太极拳视频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