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练习陈式太极拳的基本规律

陈式太极拳是许多人都非常喜爱的,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人们在练习陈式太极拳。经常练习陈式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练习方法也是比较简单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式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陈式太极拳的基本规律

练习陈式太极拳的时候,眼睛要观察敌情及地面形势,武术界常说:“眼是先行官”,所以练好眼里非常重要。

我们在生活中,不论取什么物件,或者走路,必然用眼先看准方向、目标,然后行动。

陈鑫说:“练拳时,无人若有人”。因为拳的作用以攻、防为主,练拳时也应有假设敌人。太极十三势“左顾右盼”之语,有人解为“左为顾、右为盼,”未免太笼统了。

实则是左顾的同时,便有右盼。眼看的面积不过一百五十度左右。左顾之点为实,右盼之面为虚,不须转睛,便又从右眼角看到右方。世人总是随手转换眼的方向,连陈鑫也曾说:“眼随手运。”我认为这是不合实际需要的。

我们练拳以假设对手的方向为主。所以我练一趟拳,只要精神专注,可以练完一套拳、眼皮不贬一次。由于头顶要正,眼亦应平视前方,不可低头、仰头来观看别处。

陈鑫主张耳听身后,以防背后有人袭击。只要心静,必然耳聪。

主呼吸。陈式要求自然而深细匀长的呼吸。

口应自然合住,舌要乎贴上颚,则中不干,也不出口水。有人主张舌尖轻抵上颚,将口中津液咽下,不合练拳实际。

面容应自然严肃。陈鑫说为“秀如处女,落落大方。

应随顶劲之上领,向上竖直。太极拳术语叫做:“拔背”。拔是向上拔;有的人解作“向后拔”,是不对的。

下颏

应微向内收。内收则项自然竖起,以保持百会穴的中正。

陈式太极拳的配合规律

陈式太极拳的配合规律,从全身来讲,为眼、身、步、手四个主要部分。从躯干来讲,分为上、中、下三盘。我们先讲躯干的基本规律,人头至颈部为上盘,胸、脊、腰部为中盘,小腹、尾骨以至裆、腿、足部为下盘。上盘的头部要中正。

术语说:"虚领顶劲。"《十三势行功总歌》中说:"满身轻利头悬。"顶和悬字虽不同,方法是一样的。

正如陈鑫解释的:"如同用绳子从头顶百会穴将全身向上悬起似的。"只要下向内收,则头顶自然中正向上,而颈也自然立起。

眼法,总要平社,却方--每式的主要方向。但陈鑫加了"耳听身后"四字,以防有人从身后袭来。

陈式要求裆要开圆,忌人字裆,即尖裆。这种姿势仍然和长强穴的后翻有密切关系。只要长强穴向后翻一点(只是一点,绝非突得),它的姿势恰如我们端坐的样子。

1/1页
陈式太极拳教学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