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24式太极拳

24式简化太极拳 太极的动作要领及方法

24式简化太极拳要领

1.虚灵顶劲

即“头顶悬”。练习太极拳时,要求练习者的头部头正、顶平、项直、颌收。头顶百会穴上犹如有绳索向上提悬,使“头容正直,神贯于顶”。同时,头顶要保持平正,在练习时即使头顶上放一碗水,也不会洒出。要做到“头正,顶平”,就必须使“项直,颌收”,但又不可过分用力,否则就会导致颈项僵硬,气血不能流通。就像练习郑多燕减肥舞一样,动作不要过于僵硬。

2.含胸拔背,气沉丹田

含胸是指胸廓自然向内略涵,使气沉于丹田和胸部有舒宽的感觉。因含胸和拔背紧密相连,所以做到了含胸,自然就能拔背;气沉丹田,是宽胸实腹,身法端正,用意识将气沉于下丹田,则无血脉偾张之弊。

3.松腰敛臀

腰为一身之主宰。太极拳要求含胸及气下沉于丹田,则必须松腰,腰部松沉后,才会使坐身或蹲身时的姿势更加稳健,这样,不仅能帮助沉气和增强下肢的稳定性,更主要的是它对动作的进退旋转、用躯干带动四肢的活动及动作的完整性起主导作用,即虚实变化皆由腰转动,有拳谚曰:“命意源头在腰隙”。

敛臀是指在含胸拔背和松腰的基础上臀部稍作内敛,敛臀时,应尽量放松臀部和腰部,使臀肌向外下方舒展,然后向前、向里轻轻收敛,像用臀部把小腹托起来似的。当然,也不能使臀部故意前攻而导致上体后倾。松腰敛臀部有利于气沉丹田。

4.沉肩坠肘

沉肩是指肩松开而下垂,在此前提下,使肩肘向下沉坠,从而产生上肢内在的如棉里裹针的遒劲,并使劲力贯穿到手臂。

5.尾闾中正

尾闾中正,要求上体正直,无论是直的或斜的动作姿势,都必须保持尾闾与脊椎成一直线,处于中正状态。在转身时,腰胯、肩要同时转动,否则,尾闾一歪,则下盘重心偏斜,使下盘与躯干的劲力间断,上下劲力不整。

7/13页
24式简化太极拳24式简化太极拳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