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40908健康北京视频:刘汶讲有哪些养阴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深秋养生 适合护藏阴精

说起秋冬养阴,很多人也许不太了解,其实这是养生基本的一个原则。祖国医学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即天人合一,在疾病的调理以及保健养生中,如果能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便是这种思想的结晶。秋冬之时,万物敛藏,养生者如果顺时而养,护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便可使身体润泽气血平和,远离疾病,也能为明年的阳气升发打好基础。

阴虚阳虚 二者养法不同

无论是阴虚的人还是阳虚的人,此时都需要好好养阴。阴虚的人平时表现为睡眠不佳,容易便秘,特别易口干、眼干、鼻干、手脚心热等;而阳虚的人,平时表现为对冷敏感,时常手脚冰凉,遇到凉气哪怕在超市冷藏冷冻区经过,也会被凉风刺激得肠胃不舒服。阴虚的人养阴兼顾润燥,阳虚的人养阴的同时需要补阳。此外,糖尿病、甲亢、高血压、慢性肾病、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患者也需养阴,因为中医认为久病伤阴。

日常起居 随手都可养阴

水为阴气之源,此季节应该多喝水。除喝水之外,还可食用藕、鱼、鸭肉、山药、黑木耳、白木耳、芝麻、芦笋、白菜、花菜、红薯、蜂蜜、梨、杏仁、枸杞、麦冬、胖大海等养阴之品。

早睡早起于养阴也有帮助。天气转凉后,人体的阳气也随之而进入收敛内养状态,早睡可顺应阴精收藏,早起可舒达阳气。

情绪平和宁静也助养阴,可以郊游登高,或参加户外活动,但要避免活动量过大。

养阴方法

阴虚体质养阴

雪梨膏

雪梨300克,蜂蜜250克。雪梨洗净切块,放到榨汁机里榨汁。榨好的梨汁倒进锅里文火熬煮,使其浓稠,关火后加蜂蜜搅拌均匀,然后开火煮开,关火晾凉。雪梨膏的服用很方便,早晚各一勺,用温开水冲服即可。功效在于润燥养阴,生津止渴,避免阴虚体质的人为秋燥所伤。

蜂蜜蒸百合

百合120克,蜂蜜30克。百合洗净掰成小片,将百合与蜂蜜搅拌均匀,蒸到熟软,早晚含上几片,然后嚼食。这款药膳能够补肺润燥清热,对于肺热烦闷、燥热咳嗽或是咽喉干痛的人效果更好。

阳虚体质养阴

桂圆粥

桂圆30克,红枣1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桂圆、红枣、粳米洗净,放入锅里,文火熬煮,直到粳米烂熟后,加入白糖。桂圆自古既是滋补佳品,具有益脾开胃、补虚长智、安神补心的功效,可用于辅助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失眠健忘等。

山楂荔枝汤

荔枝50克、山楂50克,荔枝剥壳、山楂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熬煮10分钟即可。山楂具有开胃健脾,消食积,散淤血的功效;荔枝可补心安神,健脾温中,补肝补血,理气止痛。此汤非常补阳活血,健脾开胃,对于阳虚兼血虚的人更有好处,有助于保持血液正常循环。

1/1页
刘汶健康北京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