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41022健康之路:王晓娟讲不同咳嗽类型的用药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晓娟

女,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美国胸科医师协会会员。在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及内镜下介入诊治技术、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等领域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曾作为主要研究者参加了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在国内外发表多篇论文。曾在欧洲呼吸病年会、亚太危重症年会、美国胸科医师年会等进行大会发言或论文交流。多次获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十佳服务之星”、“优秀教师”等称号。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是长期咳嗽却会对健康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生活中很多人咳嗽了,都不懂得辩证自己的咳嗽类型,而且总是胡乱挑选服用具有止咳化痰等功效的止咳药,结果不仅病情没有好转,咳嗽反而越来越厉害。

按中医理论,咳嗽大致可分外感与内伤咳嗽,具体为热咳、寒咳、燥邪咳嗽、肺虚咳嗽、痰湿咳嗽和久咳伤阴等六种情况。中药止咳糖浆所含药物药性不同,有寒、热、温、凉之分,选用须对症。如选服药物不当,病邪不得疏解,病情加重,会出现咳嗽药“越吃越咳”现象。

不同咳嗽类型的表现及用药推荐

风寒咳嗽

用药推荐

1.半夏止咳糖浆,用于风寒咳嗽,止咳化痰。

2.杏苏止咳糖浆,用于感冒风寒、咳嗽气逆。

3.蛇胆陈皮胶囊,用于风寒咳嗽、痰多呃逆。

风热咳嗽

用药推荐

1.川贝枇杷露,用于风热咳嗽,痰多上气或燥咳。

2.止咳定喘口服液,用于发热口渴、咳嗽痰黄、喘促、胸闷。

3.橘红片/颗粒剂/蜜丸,用于咳嗽痰多、痰不易咯出者。

4.二母宁嗽丸,用于咳嗽痰黄、不易咳出、胸闷气促、咽喉疼痛。

用于治疗本症的非处方药物还有:白绒止咳糖浆、三蛇胆川贝膏、儿童咳液、除痰止嗽丸、二母清肺丸、复方贝母散、复方罗汉果止咳冲剂、复方枇杷青橘贝合剂,良园枇杷叶膏、平贝胶囊、消肺宁嗽丸、清金止嗽化痰丸、清气化痰丸、清热镇咳糖浆、止咳橘红胶囊、风热咳嗽胶囊,急支糖浆、蛇胆川贝露(液) 、镇咳宁糖浆、祛痰灵、鲜竹沥口服液等。

燥邪咳嗽

用药推荐

1.川贝清肺糖浆,用于干咳、咽干、咽痛。7岁以上儿童用量减半;3-7岁儿童服1/3量。

2.养阴清肺膏,能养阴润肺、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其他剂型有丸剂,口服液、眨粒剂、糖浆剂、合剂。

3.儿童清肺口服液,用于面赤身热,咳嗽痰多、咽痛。6岁以下一次10毫升。其他剂型有蜜丸剂。

4.罗汉果玉竹冲剂,用于肺燥咳嗽、咽喉干痛。

用于治疗本症的其他药物还有止咳橘红丸、止咳梨浆、雪梨蜜膏、川贝末胶囊、镇咳宁口服液等。

肺虚咳嗽

用药推荐

1.秋梨润肺膏,用于久咳,痰少质勃、口燥咽干。

2.川贝二冬膏,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咽干、痰少而勃之症。

3.百合固金丸,用于肺肾阴虚、干咳少痰、咽干喉痛。其他剂型有深缩丸剂,口服液。

用于治疗肺虚咳嗽症的非处方药还有:川贝银耳糖浆、川贝梨糖浆、二冬膏、扶正养阴丸、复方梨膏、橘红梨膏、理气定喘丸、润肺膏,固本咳喘片、百令胶囊等。

痰湿咳嗽

用药推荐:要用理肺健脾、宁嗽祛痰药,可选择的主要有半夏露、桔贝半夏曲、橘红痰咳冲剂、二陈丸等。

久咳阴伤

用药推荐:要用滋肺阴、除顽痰、生津液、降逆气的药,可选择的主要有蜜炼川贝枇杷膏、百合固金丸、鸡苏丸、秋梨膏、养阴清肺膏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之路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