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健康早知道

20150523健康早知道:杜慧真讲怀孕补血吃什么

孕妇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保护对象。如果孕妇因为自己的身体素质,导致在怀孕期间出现贫血的情况,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孕妇补血究竟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杜慧真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怀孕补血吃什么好

导致孕期容易贫血的原因

1、缺铁

在我们的血红蛋白主要的原料就是铁,所以铁对我们身体是很重要的。

怀孕后胎儿的生长发育对铁的需求量有所增加,此时如果孕妈咪的营养不足就无法满足胎儿的铁需求。

造成孕妈咪缺铁的原因有怀孕前偏食、营养不良、肠道寄生虫病、月经过多、胃病等。

如果怀孕前,铁补充不足,那么就会导致孕妇在早期怀孕的时候反应很大,没什么食欲。

从而导致铁的缺乏。孕期贫血中出现缺铁性贫血的比率高达90%以上。

2、血液稀释

女性怀孕后的血容量会逐渐增加,到了孕晚期,血容量可以增加1300毫升左右,其中血浆增加量是红细胞的3倍多,因此血液被稀释。

吃什么补血呢

1、多吃富铁食物

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食物都富铁,孕妇可以有意识地多补充此类食物。

豆制品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佳品,不仅容易被肠道吸收,而且含有大量的铁。

孕妇可以多使用豆制品,喝豆浆,吃豆腐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还可以补充植物蛋白质。

主食除了米饭之外,还可以多吃面食,含铁量较米饭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2、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多吃含铁的食物之外,还需要多吃帮助铁质吸收的食物,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

所以,孕妇平时饮食一定要注意水果蔬菜的摄入。

3、多用铁炊具烹调食物

虽然现在的人大多数人都使用不锈钢的炊具,更加的轻便和容易清洁,但是其实铁锅、铁铲对预防贫血有一定的作用。

炒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质。

4、多吃富叶酸食物

有计划性怀孕的妈妈可以在计划中补充叶酸,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可以有效预防孕期贫血。

另外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叶酸的食物,补充叶酸,例如动物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做菜时温度不要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以免高温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本期嘉宾介绍

杜慧真

女,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杜慧真怀孕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