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排球规则 玩排球必须知道的几大要点

排球是一项球类运动项目,不仅可以自己玩,也可以团队进行比赛。排球看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规则却是有很多的哦。下面我们就先从它的历史发展到细小规则,一一了解排球这些运动。

目录

1、排球的历史发展 2、排球的特点

3、排球的基本规则 4、看排球须循6大礼仪

5、排球拦网动作技术详解 6、初学者怎样进行排球垫球练习

7、趣味排球知识简介

排球的历史发展

排球我们大家都见过,几乎也都玩过,它是常见的球类运动项目中的一种,排球场是长方形的,中间有高网隔着,双方比赛的时候,每方各有六个人在球场的一边,球员用手将球从网上空打来打去。排球运动中有的球,是羊皮或人造革做壳,橡胶做胆,大小和足球差不多。

这项运动源于美国。1895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旧称麻省)霍利约克市,一位叫威廉·摩根的体育工作人员发明的。初期,排球被称为Mintonette(小网子之意)。1896年,霍尔斯泰德教授根据比赛特点,提议改为Volleyball(空中击球),即现代国际通用名称Volleyball(排球)。当时的正式用球圆周为25~27英寸(约63.5~68.8厘米),重量为9~12盎司(约255~346克)。现代国际比赛用球的材料和制作工艺有很大改变,但球的规格还和以前差不多。

起源

排球(Volleyball)运动起源于美国。1895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旧称麻省)霍利约克市,一位叫威廉·G·摩根的体育工作人员发明的。当时网球、篮球很盛行。摩根先生认为篮球运动太激烈,而网球运动量又太小,他想寻求一种运动量适中,又富于趣味性,男女老少都适宜的室内娱乐性项目,就想把当时已广为流行的网球搬到室内,在篮球场上用手来打。这种游戏开始时,他将网球网挂在篮球场上,用篮球隔网像打网球一样打来打去进行游戏。但室内篮球场面积较小,排球容易出界,于是他作了某些改进:一、是把网球允许球落地后再回击的规则改为不许落地;二、是把改变排球外形,其圆周改为为25-27英寸,重量为225-340克。三,篮球太大、太重,不能按预想的方式进行游戏,便改试用篮球胆。而篮球胆又太轻,在空中飘忽不定。玩起来不方便,难于控制。但因经过试用效果很好,就决定采用这种球。国际标准用球虽历经百年,进行了千百次的改进,但球的规格和第一代的球几乎差不多。

发展

制定第一个排球规则的人是美国人摩根(威廉·G·摩根)先生,他是通过斯波尔丁体育出版社出版的。当时规定采用“轮转制”、“每局15分”,在1918年的时候又作出了上场人数为6人的规定。从哪个时候来说,欧美开始流行6人排球。

春田专科学院是排球的发源地,该院的青年会是早传播排球运动的组织,也早举行首次排球表演赛。基督教青年会的干事、传教士、春田学院毕业的学生,以及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军队,都成为排球运动的初期传播者。排球1900年第一次传入加拿大。同年传入亚洲的印度。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通过美国军队将排球带到欧洲。至于排球是于何时何地由何人介绍到中国的,已无法考 证。但现有的历史资料证明,早在1905年在中国的南方广州、香港等地就已开展了排球活动。在排球运动传入中国的初期,除了一些教会、学校开展并传播外,基督教青年会在推广和传播这个项目上,也起到了相当的作用。

1/15页
排球规则中国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