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心菜
卷心菜
  •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卷心菜 (英文名:cabbage的原意是head,在希腊神话中卷心菜被说成是主神宙斯头上的汗珠变的。是最古老的蔬菜之一 。),学名结球甘蓝,一种常见蔬菜。约90%的成份为水,富含维生素C,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食物中排名第三。卷心菜 ,别名疙瘩白。圆白菜和绿甘蓝和疙瘩白是三种菜,疙瘩白吃起来有一点辣,绿甘蓝长得像疙瘩白,但是吃起来不辣,圆白菜从侧面看要比另外两种要扁,而其他两种从哪个角度看比圆白菜鼓。日文称为キャベツ(kyabetsu),广西有一部分的人也叫做椰菜,还叫莲花白,莲白,大头菜等,属于甘蓝的变种。 营养分析 生卷心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6、叶酸和钾,烹制后的卷心菜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和叶酸 适宜人群 1. 特别适合动脉硬化、胆结石症患者、肥胖患者、孕妇及有消化道溃疡食用;
2. 但皮肤瘙痒性疾病、眼部充血患者忌食。包心菜含有粗纤维量多,且质硬,故脾胃虚寒、泄泻以及小儿脾弱者不宜多食;另外对于腹腔和胸外科手术后,胃肠溃疡及其出血特别严重时,腹泻及肝病时不宜吃。 食疗作用 1)中医认为经常食用卷心菜能性甘平,无毒,有补髓,利关节,壮筋骨,利五脏,调六腑,清热止痛等功效。
2)卷心菜新鲜汁液能治疗胃和十二指溃疡,有止痛及促进愈合作用。
3)经常吃卷心菜对皮肤美容也有一定的功效,能防止皮肤色素沉淀,减少青年人雀斑,延缓老年斑的出现。
4)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食物中,蔬菜首推为红薯(山芋),山芋含丰富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其次是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胡萝卜等。 温馨提示 切开的卷心菜容易从刀口处变质,所以最好买完整的卷心菜,从外层按顺序食用会保存很长时间。用刀从卷心菜的根部至菜心斜切可以很容易地剥掉外皮.
为防止卷心菜干燥变质,可以用保鲜膜包好入冰箱冷藏保存。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