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
豇豆
  • 蔬菜类及制品
  • 长豇豆每餐60克、饭豇豆每餐约30克
  • 气滞便结者慎食。
  •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糖尿病、肾虚、尿频、遗精及一些妇科功能性疾病患者。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豇豆分为长豇豆和饭豇豆两种。长豇豆一般作为蔬菜食用,既可热炒,又可焯水后凉拌。
李时珍称“此豆可菜、可果、可谷,备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 营养分析 豇豆提供了易于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蛋,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可补充机体的招牌营养素。豇豆所含B族维生素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酶活性,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豇豆中所含维生素C能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的作用。豇豆的磷脂有促进胰岛素分泌,参加糖代谢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食用指导 长豇豆不宜烹调时间过长,以免造成营养损失。
食材文化 中医认为豇豆性平、味甘,归脾、胃经;
有健脾补肾、利尿除湿的功效;
对尿频、遗精及一些妇科功能性疾病有辅助功效。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